香港小学生设计自动收作业机 以颜色传感器自动分类

2018年12月13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学与教博览”12日起一连3天在湾仔会展中心举行。有小学生因有感平时花不少时间收集作业本并将其分类,从而设计出可将作业本自动分类的“自动收作业机”,希望节省收作业本的时间。

  就读乐善堂梁銶琚学校(分校)的小学6年级学生钟佳衡说,自己平时需要帮忙收作业本,若当天作业量多,他便得花最少十几分钟收集及整理,接着又要爬楼梯到较高楼层的办公室交给老师,既花时间又辛苦,很多同学亦曾这样反映。

  他和另外3名同学,包括读小学5年级的柯伊庭,希望设计出一部可自动分类作业本的机器。

  4人花了半年时间,制成“自动收作业机”模型,以颜色传感器感应作业本的颜色,从而自动将作业本分类并输送到不同收集箱。

  虽然该收集作业本机暂未能真正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但他们运用在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课堂上学会的知识,自行设计及组装机器,包括输送带及充电装置,获益良多。该收集作业本机早前在“智慧城市专题研习计划”中获得杰出奖。

  2018年“学与教博览”以“携手共创教育未来”作为主题,有超过350家参展商摊位,另有来自芬兰、瑞典、英国和香港本地学者及学校代表等,分享或讨论热门教育议题,包括人工智能应用及21世纪学校领导。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