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大高校未来3年获拨600亿港元 港大补助金最多

2018年12月14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近日,香港行政会议通过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向8所公立院校提供的3年期拨款建议,2019/2020至2021/2022学年共计拨款逾600亿元(港币,下同),较上一轮的535亿元增加近13%。

  学士一年级学生名额分配方面,整体学生名额维持不变,香港教育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两校学生名额均录得4%的增长。除了香港城市大学外,其他大学学生名额均有减少;8所高校资助学士学费亦维持不变。

  香港教育局12日向立法会提交文件,证实行政会议在11日通过教资会未来3个学年,向8所高校提供604亿元经常拨款的具体建议,平均每学年拨出约202亿元,较2016至2018学年增加12.8%。

  扣除逾13亿元的指定用途补助金及拨款,8所高校之中,香港大学获得的经常补助金最多,3年共获逾135亿元,其次是获逾129亿元的香港中文大学,2所大学所得拨款占总额的44%。

  备受关注的8所高校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虽然维持每年15000个学生名额不变,但各校各有变动,以增幅计最高的是香港教育大学,每学年加开27个学生名额,增近4.6%;香港科技大学获批每年加开83个学生名额,数目是众校之冠,增幅亦达4.2%。香港科技大学对增加学生名额感到欣喜,并指将陆续推出综合系统与设计等3个本科生课程。

  新学年中,获批开办6年制资助兽医学学士课程的香港城市大学,学生名额维持每年逾2000个。其余5所大学学生名额均见减少,各校分别失去10至40个学生名额不等,其中以香港浸会大学及香港岭南大学减幅最高,接近2%。另外,8所高校资助学士学费亦将维持每年42100元的水平。

  至于学士课程高年级学生名额方面,增幅最大的亦是香港教育大学,2019年学生名额增逾半成,至368个;以学生名额数目计算,最多是的香港理工大学,增加逾110个学生名额,至2019年起的3500多个,增幅约3%。至于资助副学位课程,每届维持约2900多个;资助研究院授课及研究课程,分别约1200及5600个。

  特区政府参考“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结果,新的3年期将每年增加逾150个资助学士学位医疗学生名额,包括各60个医科及护理、30多个牙科及专职医疗学科学位。同时,亦会增加20个牙医学及19个临床心理学的研究院授课课程学生名额。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