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破获特大“荐股”诈骗案 受害人逾200名

2018年12月14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4日从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获悉,该局近日成功捣毁一个以“荐股”为名义实施诈骗的特大犯罪团伙,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人数超过200名,警方已抓获嫌犯36人。

  今年8月以来,重庆南岸警方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案称,网上有人借“荐股”名义实施诈骗。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进行侦破。

  经过4个月侦查,专案组民警逐步查明了以朱某伟为首的“荐股”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朱某伟等人在广东省佛山市租赁写字楼,成立“百利科技有限公司”,招募向某明、董某媛和黎某等人为组长,聘用朱某帆、刘某宇、宋某等人为业务员,通过在网络“荐股”的方式,实施诈骗,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人数超过200人,初步查明涉案金额已超过200余万元。

  掌握这些罪证后,南岸警方在重庆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指导下,出动警力70余人,前往广东佛山市开展抓捕工作,抓获嫌疑人36名,扣押作案手机100余部、硬盘50余台。36名诈骗嫌疑人在12月12日深夜被重庆南岸警方从广东佛山押解回渝。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该犯罪团伙分为老板、组长、业务员三个层级。组长主要负责公司注册、场地租赁、提供设备和工作微信、制定相关行骗话术、招聘人事及赃款分配。组长负责培训员工,并在客户群里装扮老师、操盘手、带单。业务员负责通过老板提供的号码资源和工作微信号添加客户,利用话术引诱受害人落入陷阱。

  受害人被业务员主动加好友,缴纳1680元不等的会费后,所谓的“炒股专家”就向受害人传授“炒股秘籍”,并推荐一些“牛股”,并附上该“牛股”的盈利截图,以此骗取受害人信任。但受害人买进所谓的“牛股”后,绝大多数人面临的都是惨重的损失。

  通过深入侦查,民警发现这些所谓的“牛股”均是嫌疑人编造的虚假信息。而为了避免受害股民发觉骗局的存在,嫌疑人均以股市行情不稳定,建议炒期货等,引诱受害人进一步进入犯罪嫌疑人设定的更深陷阱,被骗金额也越来越大。

  目前,3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