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中行:牢记自贸使命,先行先试不断创新

2018年12月14日 1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美丽的平潭岛被海内外媒体盛赞为“麒麟驮宝、海峡明珠”。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恰逢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5周年,在碧海蓝天下麒麟宝岛平潭熠熠生辉。2014年11月1日,党中央领导人考察平潭时指出,平潭面临的机遇,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全国独创,要继续努力探索,真正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党中央领导人有着深深的平潭情结。在福建工作时,他曾20次登上平潭岛考察调研,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怀着特殊的感情。特别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以来,习近平十分关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大力支持平潭开放开发。同样如此,百年中行对平潭的建设也是始终不忘,近年来,福建中行作为闽台金融合作的领跑者和自贸时代的领航者,在助力平潭综合试验区建设方面一直先行先试,谱写了一首属于平潭中行人的创新诗篇。

  “转业务”助力双区叠加

  走近中国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行(以下简称:“平潭中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中银路。“原来是无名路,到了2013年城区街道改造就它把命名为‘中银路’。”平潭中行副行长林绍宁介绍道。在林绍宁眼中,这条中银路就是一个无形的奖杯与荣誉,代表了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与当地百姓对平潭中行的肯定和认可。

  2012年2月,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更名成立。跟随平潭综合试验区的脚步,平潭中行也发生了巨变,尤其是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成立,平潭进入“双区叠加”的高速发展时代。在平潭自贸区掀起红盖头的这天,平潭中行也同时升格,正式成为省行直辖的二级分行。“我们平潭中行一直跟平潭一起成长。为了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和自贸区建设,我们就要引领金融创新。”平潭中行行长任祺目光坚定地说道。

  据介绍,2012年以前平潭还是一个小渔岛,平潭中行的业务也是简单的存取款、拉储户等,公司业务种类单一。“2012年很多国内外大型企业大面积入驻平潭,我们拜访客户时发现在一些贸易金融领域他们比我们还专业。”平潭中行公司部副主任杨婷感慨地说,“每次拜访完客户我们都倍感压力。有些跨国集团企业对于投资资本金、境外放款、集团资金统筹运用等有很多要求,他们会咨询我们,问我们有没有好的建议,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资金使用既符合相关规定,又比较灵活、便捷,能够满足他们个性化需求,但我们当时都很茫然。”

  斗志昂扬而去,却铩羽而归。外行比内行还专业,这种情况深深刺痛平潭中行人的心。“只有加强学习才是唯一出路,我们不惧怕任何困难,我们背后就是百年中行的金字招牌。”杨婷解释道。针对平潭中行面临的人才队伍问题,福建中行先后多次派出公司金融部、贸易金融部等部门的精兵强将进行专项扶持,平潭中行也组成“日日学习周周讨论”的专业学习分队,采取以战代训、案例分析、课题研究、头脑风暴、举办讲座、引入外脑、查改结合等多种方式提高部门员工及条线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建立常态化的自学讨论机制,使员工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分享—成长”的氛围,业务队伍走出去作战能力、沟通协调、团队协作等能力均有很大提升,一股“我要学”的浓厚学习氛围风行于平潭中行。

  厚积方能薄发,在如此良好的氛围下,平潭中行的公司业务团队飞速发展。截至2018年11月末,平潭中行表内外授信余额累计达28亿元,较自贸区挂牌前增长近22亿元,增长率达345%,市场份额在当地同业名列前茅;国际结算量5.6亿美元,较自贸区挂牌前增长4.3亿美元,增长率达330%,市场份额位居当地同业第一;结售汇总量5亿美元,市场份额位居当地同业第一;自贸区首发业务客户数、业务种类、业务规模在当地同业中名列前茅。

  数字的变化就是代表客户的认可,“我们与中国银行结缘于2010年,中国银行对于我们业务非常的了解,他们在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资金业务各个方面为我司拟定了一整套的综合服务方案,给予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我们就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中行为我们拓宽融资渠道,帮助我们从境外市场融入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们对中国银行专业、优质、持续创新的金融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翔通沥青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微笑着向笔者讲述自己与平潭中行的故事,他们故事还将继续延伸下去。

  我们真的可以很硬气地说,现在一进驻到双区的企业,只要找银行第一家一定是我们中国银行。杨婷自信地说道。搭乘着中国银行这艘金融航母,平潭中行与中银香港、澳门、伦敦、东京、巴黎等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的分行搭建了全球自贸业务直通平台,致力于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为平潭双区的经济发展贡献着属于他们的金融力量。

  “先创新”服务台胞产品多

  作为两岸交流的最前沿,对台自由贸易是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最大的特色。平潭是两岸共同家园,在平潭台湾创业园、澳前台湾小镇和北港文创村“三大基地”,就吸引了近千名来自台湾的从业人员。如何服务好台胞?平潭中行一直在创新探索。台胞邱孟溱就是平潭中行惠台政策的直接受惠者之一,邱孟溱2018年3月来到平潭后就一直在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工作。“刚到平潭就听说中行推出 ‘家园卡’,我就申请办了一张。”作为首批获得“家园卡”体验者,邱孟溱告诉笔者,两岸·共同家园借记卡的设计冲着为两岸台胞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目的,我们使用后感受到了便利。

  “为了突出‘两岸共同家园’概念,福建中行特意设计了特色主题卡,持有这款两岸共同家园卡的客户,可以享受VIP待遇、免每月前5笔ATM境外取现手续费等优惠。”平潭中行个金部陈小钦说。这些优惠政策让邱孟溱实现一张卡两地用,大大缩短了台胞们的银行提款时间。截至2018年10月末,家园卡的开卡量达439张,存款沉淀超过1300万元。

  “家园卡”只是平潭中行服务台胞的一个小小缩影,为推动和支持开展跨境投融资、国际贸易业务创新,开拓闽台合作新平台,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水平,平潭中行也推出了多种两岸金融合作创新产品。最突出的就是平潭中行通过公私联动,为个人客户办理了全省自贸区内首笔资本项下人民币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业务。

  2010年4月,平潭中行率先推出新台币现钞结售汇业务,台胞凭身份证明即可在平潭中行的各个网点进行新台币现钞兑换;2013年以来,先后为多家台资企业提供授信支持,累计金额达5亿元人民币;2015年4月,成功搭建与台北中行跨境人民币资金往来通道,累计吸收台北分行联行资金近60亿元; 2018年5月至12月,平潭中行实行新台币现钞优惠汇率,为平潭打造成大陆地区新台币现钞的集散中心营造良好氛围。

  “建渠道”实现政企银三赢

  为了打造国际旅游岛,平潭“实验区+自贸区”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政府的钱袋子也捉襟见肘起来。“当时中国银行就主动提出设立专项基金方案,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资金紧张的问题。”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杨哲安说。从首次提出到正式设立,仅用两个多月,2015年8月16日平潭中行就与当地政府成立规模达14亿元人民币的“中银-平潭发展基金”,作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内首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银-平潭发展基金标志着平潭投融资改革跨出了重要一步。

  据平潭中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银-平潭发展基金由中国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该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由专业基金管理公司管理,托管平潭中行监督资金安全、高效、可持续运用。基金首期规模约14亿元,将以债权投资方式主要投向平潭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发展产业。

  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甘锐向笔者介绍:“中银—平潭发展基金,其总体思路是以产业基金的形式开创银行资金投向政府项目的新途径,此模式是当前形势下支持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较好思路,是传统信贷融资的有力补充,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示范意义。未来,我们还将与中行建立更加全面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平潭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年2月22日,中国银行平潭金井湾支行正式开业,这是首家入驻金井湾片区的银行,也是平潭片区四至范围内唯一一家正式开业运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平潭片区和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有力支持。“政府当时极力要求我们四大银行进驻,因为这里要打造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方便服务入驻的企业,没有银行怎么行呢?”中国银行平潭金井湾支行行长王玉莺表示。

  然而最终开门营业的只有中国银行。“对于我们银行来说开设支行是有一定效益要求的,但是当地的政府和企业需要我们,即使短期没有收益我们也要进驻。”平潭中行副行长林绍宁说。平潭中行始终牢记以百年大行的担当,主动承担起入驻自贸区各类企业免费的政策解读师和信息咨询师职责。“我们长期派驻人员驻点金融办和行政服务大厅,把服务渠道从我行网点延伸至行政服务大厅,把服务内容从金融产品延伸至工商注册、税收优惠等政策咨询,为新入驻实验区和自贸区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提供‘贴身’的全方位服务。”中国银行平潭金井湾支行行长王玉莺谈道。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截至2018年11月末,平潭中行人民币时点存款达70.8亿元,其中公司时点存款69.8亿元,市场份额稳居当地四大行之首。多年来,平潭中行牢记自贸使命,依托中银集团“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优势,致力于以“商行+投行”为结合,以“境内+境外”为撮合,以“融资+融智+融信息”为组合,围绕平潭改革进程引领金融创新产品的落地和推广,以优质、便捷的全球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全力支持福建自贸区平潭区的建设和发展。这正如平潭中行行长任祺所说的:“平潭中行一成立就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走到今天,我们也得到了改革开放中的大红利。”(迟娟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