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劳福局局长:课余托管服务券只适用于小学

2018年12月17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不少家长均对课余托管服务有需求,可让他们安心工作。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指出,现行的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未能全数满足地区需要,因此考虑采用服务券形式,令资源更灵活地满足需求。不过,他重申,服务券只适用于小学课余托管服务,不会套用在幼儿园学生课余托管,及0岁至3岁幼儿日间托儿服务。

  据报道,罗致光16日发表网志指出,数周前他曾在电台访问谈过一些有关托儿服务的内容,引起一些误会,他需作出澄清及说明。

  他指出,关爱基金于2017年设立项目增加资助的课余托管名额,希望于3年内达到满足需求的水平。由于一直推行的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是以配额制为基础,有部分中心的配额未能全数满足地区需要,因此下一步的工作是考虑用服务券形式,令资源更灵活地满足有关需求。

  罗致光明言,所说的服务券是有关小学课余托管的服务,与另外两种幼儿服务无关。但坊间将他所提的服务券套用在另外两个幼儿服务的范畴:幼儿园学生课余托管与0岁至3岁幼儿日间托儿服务。

  对于有社会服务界朋友反对为幼儿园学生提供课余托管服务,认为应增加长全日的独立幼儿中心。罗致光表明,不相信社会人士同意将所有幼儿园都变成长全日的独立幼儿中心暨幼儿园,这也不是特区政府的政策。

  不过,他指出,当然同意要增加长全日的独立幼儿中心,但此法一则需时,如何协助有需要的家庭提供3至6岁幼儿园学生的课余托管,仍是社会上的索求,也是特区政府的责任。

  他又提到,在小区及邻舍层面上仍有大量社会资本可供开发。以目前幼儿照顾服务的需求来看,发展及善用社会资本确实有迫切需要。

  小区投资共享基金成立至今已有16年,其中最重要功能便是提升社会资本:即鼓励和提升小区自助互助的能力,及巩固小区的支援网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