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科技创新迈入经济发展前端 跃升全国第二梯队

2018年12月18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省科学技术厅17日对外披露,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6年来,甘肃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由全国第21位上升至第18位,成功跃升至全国第二梯队。

  但在经济宏观数据方面,2018年上半年,甘肃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5.0%,远低于国家平均水平。相比而言,甘肃科技创新水平走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端。

  统计显示,科技对甘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47.6%提升至52.2%。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从48.53亿元增长到88.41亿元,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由0.97%提升至1.19%。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由每年73.1亿元增长到162.95亿元,评选省级科学技术奖925项,44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史百战介绍说,40年来,甘肃在旱作农业、冰川冻土、地质勘探、重离子物理、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生物制品、军工装备、航天航空等领域居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并涌现出了魏宝文、施雅风、程国栋、南志标、李维谦、王一航等一批杰出科学家。

  2017年,甘肃省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省份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

  2018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甘肃依托兰州、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甘肃获得的又一块“国”字号金字招牌。

  以“兰白”为核心,引领辐射带动酒嘉、金武、天水、陇东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集群快速发展,形成了区域创新发展的梯次布局。设立了张掖、金昌、民乐、玉门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史百战说,深入推进省级众创空间建设,成立兰州创客联盟,形成了科研院所、大学园区、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众创空间队伍。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全省经济建设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输送了一批极具成长性和市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张掖市打造全国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城市典型经验做法受国务院表扬通报。

  据统计,甘肃省共有国家级众创空间30家、省级127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省级47家;2018年底预计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可达850家以上;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总数达到397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总数达到13家。

  另据《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8》显示,甘肃省科技活动产出指数为47.76%,位于全国第17位,其中“万人科技论文数”“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系数”“万人输出技术成交额”等指标排名靠前,具有相对优势。

  反观科技投入方面,甘肃省科技投入指标位于全国第23位。可见,甘肃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用有限的科技投入实现更高、更好的科技产出,这无疑是寻求科技进步的最佳路径。

  截至目前,甘肃省共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09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0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9个、省级29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8家、省级70家。

  史百战表示,下一步,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绿色发展崛起,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强化科技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努力把甘肃打造成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