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认定高层次人才603名 设立6家海外引才联络站

2018年12月18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7日召开的长沙市第三批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暨香港引才联络站授牌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目前,该市已认定高层次人才603名;其中,第三批高层次人才认定共分类认定300名,包括287名高层次人才和13名移动互联网企业高层次人才。

  2017年8月,长沙发布《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办法(试行》,对高层次人才分A、B、C、D类作出了具体规定。其中,A类人才包括获得国际知名科学技术奖项者、曾担任世界500强企业总部首席执行官或首席技术官等;B类人才主要包括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工程入选者、世界500强总部研发和管理核心成员、中国专利金奖获得者等。

  “除了人才申报认定类型越来越丰富多样,我们创新认定了一批移动互联网企业高层次人才。”据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介绍,长沙针对移动互联网行业实际和人才特点,突破了传统的人才评价体系,重点从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市值、纳税情况以及人才的任职经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以能力、实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多元化评价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在此批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中,认定了蔡焕堂、易小刚两名人才为A类人才,填补了该市高层次人才金字塔尖的空白。据了解,该市自去年10月启动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已有近1200人次进行申报,认定人才60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或高级职称的人才近400人,有海外留学和工作背景的近150人,人才分布领域居前五位的行业分别为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占认定人才总数的68%。

  舒行钢介绍,为了让各类人才舒心生活、潜心发展,长沙面向所有分类认定的高层次推出了含金量高的人才绿卡、人才持卡可享受购房、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创新创业、机场和高铁站贵宾服务等系列服务。从今年4月向首批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绿卡电子卡以来,该市目前共计发放绿卡300张,累计提供服务344人次,其中高铁贵宾服务206人次,医疗保健服务78人次,子女入学服务37人次。

  怎样促进更多的海外优秀人才和项目落地长沙?据悉,长沙在认定寰球人才交流中心、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旅英华人高新科技商业协会等5家海外引才联络站的基础上,此次又在三湘集团设立了香港引才联络站,充分挖掘香港的大学、科技产业、人才和信息资源,通过搭建长沙和香港人才信息交互和咨询平台,建设两地人才培养、交流培训和技术转移联络基地。

  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表示,下一步,该市将秉承一对一精准邀约、面对面深入交流、点对点洽谈合作的方式,不断优化人才项目从评估筛选到洽谈合作的流程,促进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优质科技项目落地长沙。(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