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性压力中等偏高 经济压力高于职场家庭压力

2018年12月19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1项调查18日公布2018年台湾女性压力指数,发现台湾女性总压力指数53.2分,属中等偏高。在家庭、职场、经济3个方面中,经济压力指数65.7分最高,其次是职场50.6分、家庭43.2分。

  台湾《天下》杂志根据台官方数据指出,台湾女性劳动参与率虽从1993年的44.89%逐年提高至2014年的50.64%,但仍远低于男性的66.78%;台湾女性在无偿家务和照护工作上花费的时间平均是男性的3.37倍,也影响经济收入。

  受委托执行这项调查的台湾辅仁大学统计信息学系教授梁德馨指出,这显示台湾社会对女性的定位仍相当传统。

  调查进一步分析各项压力来源,显示台湾女性的家庭压力主要来自家务承担,职场压力则主要来自与上司沟通以及工作内容繁杂。

  梁德馨指出,调查表明,虽然已就业台湾女性大多能自主选择全薪工作,但台湾女性因同时需要承担家务与照顾家人的责任,无法像男性一样完全投入工作,增大了家庭与工作压力。

  在经济压力方面,调查显示,主要影响因素是财务保障以及退休储备,其中,又以30岁至44岁台湾女性压力最大。

  梁德馨分析称,这个阶段的台湾女性正好面临结婚、购房及养育子女等,需求很大,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较高,因此经济压力更高。

  梁德馨也指出,台湾女性退休信心指数平均仅42.8分,属于中等偏低,但对退休年龄又矛盾地过于乐观。调查显示,有超过4成台湾女性计划在60岁至69岁退休,但也有超过3成的台湾女性希望在59岁前退休,此外,还有27.4%的台湾女性没有规划退休年龄。

  梁德馨提醒,调查显示,与伴侣或家人共同分担支出的台湾女性在家庭、职场与经济3个方面的压力指数都更低,鼓励台湾女性避免家务财务“一肩扛”,伴侣也该主动和台湾女性一起分摊家务与财务。

  这项调查在10月针对25岁以上台湾职业女性调查,共回收2257份问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