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携手提升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

2018年12月21日 0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河北省地震局获悉,近日,河北省地震局会同北京市地震局、天津市地震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联合编制印发了《京津冀监测预报业务一体化改革工作方案(2018-2020年)》,全面提升京津冀区域的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

  按照方案,三地将结合京津冀监测台网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固定台网、流动观测网型按照10年尺度进行统一规划和设计,依据业务需求给出观测周期和实施时间;每2年对观测台网进行监测及预报效能评估并提出优化方案。在京津冀地区先期开展观测台站标准化建设与改造试点。

  京津冀区域流动观测业务将统一人员队伍管理,共享观测数据和分析处理结果。根据划定的年度危险区组织流动手段的加密观测,以更好地服务于三地的震情研判工作。三地将充分发挥学科片区维修中心的设备优势和技术优势,统一建立备机备件库,安排设备更新升级,统一进行仪器调配。

  三地将依托现有网络安全监控平台、业务系统监控平台资源和技术优势,组织研发地震监测全流程一体化监控平台,实现监测业务全流程在线可视化监控,定期产出监控日报、月报、年报。监控服务内容由各单位按需定制,包括在网运行仪器状态、数据采集传输、台站室内外观测环境和业务系统运行等信息。

  实现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站点布局统一设计,站点建设和设备选型、采购、检测统一进行。建立京津冀区域数据处理中心,进行数据统一汇集、存储、分析解算,提供预警和烈度速报信息,做好信息服务推广和重点行业对接工作,探索预警信息服务市场化运作。依托预警工程在三地开展地震信息感知网试点应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