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南南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的支撑

2018年12月21日 10:54   来源:光明网   赵宇

  为推进南南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的支撑

  ——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发布新兴市场30国(E30)研究成果

  光明网讯(记者赵宇)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新兴市场”概念开始频繁出现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等各个领域,关于新兴市场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研究也不断升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所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他还进一步明确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着世界发展的未来”。习近平主席也在其他许多场合,都使用了“新兴市场国家”这个概念。

  12月15日,新兴市场(30国)论坛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新兴市场国家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主题是“构建南南合作新框架促进互利共赢新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发布《新兴市场30国(E30):综合测度与发展前景》的研究成果。胡必亮指出,在西方话语体系中,“新兴市场”的基本概念及其内涵、外延等都比较模糊,不同的机构所界定的新兴市场国家也就差别很大。“如何更好地定义新兴市场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而且也已显得十分紧迫,刻不容缓。”鉴于此,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从客观实际出发,运用发展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结合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实践以及世界各国的发展现实,通过发展理论及其相关分析指标体系构建与测算,对“新兴市场”概念进行了重新界定,并根据新的界定方法对新兴市场国家进行甄别和遴选,最终确定了30个“新兴市场国家”,即“新兴市场30国”(E30)。这些国家包括亚洲13国(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沙特阿拉伯、泰国、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越南)、非洲5国(埃及、加纳、摩洛哥、南非、突尼斯)、拉丁美洲9国(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厄瓜多尔、危地马拉、墨西哥、秘鲁)、欧洲3国(波兰、罗马尼亚、俄罗斯)。

  胡必亮介绍说,E30的界定是基于规模总量、制度环境、经济增速、社会经济结构、发展动力等维度,依据各个维度中更加细化的指标体系而遴选出的。它的理论依据主要是一个经济发展问题,也即一个国家从“发展中国家”转变为“发达国家”过程中的一个特殊阶段;分析基础在于发展经济学,包括规模经济、制度绩效、经济增长、结构转型、发展动力等关键因素。胡必亮强调,E30的界定有四个基本要求:代表性与先进性;可行性与可比性;综合性与定量性;动态性与连续性。

  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群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全球治理变革主要动力、世界发展的未来与希望。胡必亮表示,E30国家具有几方面显著特征:第一,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二,工业化达到较高水平,经济结构日益优化;第三,宏观经济表现较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第四,创新发展动力有待发掘。他举例说,2015年,新兴市场国家(E30)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全球占比达47.31%,对全球GDP增量的贡献率达58.93%。2015年,新兴市场国家(E30)经济增长速度达3.69%,超过世界平均增长率的2.63,超过34个发达国家2.10%的增速。他强调说,拥有一定的经济规模、比较稳健的经济增长、不断优化的结构转型以及较好的宏观基本面环境的新兴市场国家(E30),正在对全球化产生愈加重要的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最重要的动力,并对各自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目前,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成为贸易保护主义“首当其冲的受害者”,需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这些国家抱团取暖形成凝聚力,将有力地推进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南北国家的深度合作。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亚洲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拉贾特?纳格分别发表主旨演讲;美国新兴市场论坛执行主席哈瑞尔达·考利、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许建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分别对报告成果作专家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教授梁昊光、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胜军、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春生、新华社高端智库国情与战略中心研究员徐江善、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灵桂、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杨志敏等分别从学科、区域与国别等角度对研究报告做了交流发言。与会专家普遍对报告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表示认可,并从各自角度提出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国家(E30)将为推进南南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的支撑,为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