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反诈一年"劝"下34个亿 网购等人群易受侵害

2018年12月22日 13:02   来源:解放日报   邬林桦

  昨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举行新闻通气会披露,今年以来,上海警方通过各种劝阻手段,成功避免群众经济损失34亿元。从现在起至明年年底,本市公安机关将开展新一轮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

  据警方统计,今年1至11月,上海市反诈中心共查冻涉案银行账户4400余个,成功冻结涉案资金人民币2.4亿元。共发送劝阻短信76万余条,拨打劝阻电话14万余通,成功见面劝阻2.4万余人次。同时,全市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51.9%,破获案件数同比上升31.8%。其中,市公安局刑侦部门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成功侦破多起重特大跨境系列诈骗案;捣毁藏匿在本市商务楼中的诈骗公司65家,抓获犯罪嫌疑人1360余名;拆除和缴获涉电信网络诈骗的“黑广播”近百台,抓获架设和制作黑广播的犯罪嫌疑人8名,有力遏制了“黑广播”的滋生蔓延。

  据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统计,今年全市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网络购物类、假冒客服类、贷款理财类、假冒熟人领导电话类和假冒QQ、微信熟人类等6种类型案件最为集中,占到总发案数的77.6%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假冒公检法类诈骗案件虽然发案数量有了明显下降,占比不高,但涉案金额却最高,占总案值的18.7%。究其原因,由于被害人听信了犯罪分子说辞,往往将所有积蓄存入所谓的“安全账户”,从而导致巨大损失。从被害人群的特征来看,公司财务人员比较容易成为假冒熟人、领导类型的诈骗侵害对象。一些受害公司由于财务制度不够健全,转账前未经必要审核程序,导致公司资金被骗。

  商务人士及在校大学生比较容易成为机票改签类诈骗侵害对象。尤其是寒暑假时期,就读高校的学生由于订购机票较多,可能会被虚假短信、电话蒙骗。

  经常网络购物的人群比较容易成为网络购物和电商客服类诈骗的侵害对象。从市反诈中心接报情况来看,利用阿里巴巴、闲鱼、转转APP、淘宝、58同城、交易猫、大麦网、京东等购物平台实施诈骗的案件较多。

  正值岁末年初,既是市民群众消费购物的高峰,也是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市公安局和市反诈中心提醒市民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