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企“风险共控”助力自贸区诚信营商

2018年12月25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近年来,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结合南沙自贸区功能定位、产业发展规划和先发优势,率先构建基于互联网生态的税企“风险共控”互动平台,打造税收风险共控、税企双方互信、管理服务相融新格局,为南沙自贸区建设营造征纳和谐、诚信共建的优质环境。

  以“大数据”为引擎,风险共控更智能

  大数据智能化管理是税企“风险共控”平台运转的中枢引擎。南沙区税务局探索把大数据技术引入风险管理工作,搭建起税费统一数据库,对纳税人涉税行为实现数字化整合与分析,精准定位高频热点事项和风险疑点,并以待办任务的形式将涉税风险提示推送至纳税人,由其自查自纠并反馈处理结果。

  “为实现平台数据化、痕迹化闭环管理,我们建立结果评价的常态化、长效性机制,对纳税人反馈的处理结果进行后续跟踪辅导,将未消除的疑点信息再次推送至纳税人应对。”该局税收风险管理局局长冯颖说。

  冯颖表示,税企“风险共控”平台的建设还与公安、财政、人社等部门实现联动互通,打破风险管理“信息孤岛”,进一步扩大数据共享、保密共建、信用互认的深度和广度,促进纳税信用结果向社会全面推广。

  以“自主性”为特色,降低风险更安心

  “自主参与风险管理”是税企“风险共控”平台最具特色的新突破。涉税风险自主评估打破以往税务机关“保姆式”普管制的税收管理方式,引导纳税人关注自身税收风险,主动参与风险应对。这一模式增强了纳税人对中低风险的管理意识和应对能力,进一步降低涉税风险。同时也有利于税务机关优化资源配置,向高风险事项精准发力。

  截至目前,该局共推送征管质量类、税收政策提醒、低风险提示以及平台预警136批次共12561条;制发营改增类、综合涉税类等中风险任务40批次共4837条。通过风险推送提醒及督导,有效帮助纳税人及时掌握涉税风险并排除风险。

  以“智能化”为动能,管理服务更到位

  税企“风险共控”平台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相联动的功能让税收管理更智能,也让数字纳服更精准,实现管服互融互促、征纳双向减负。

  “我们利用大数据技术快速挖掘数据相关性、预测事物发展特点,有效连接海量涉税数据,提前把握纳税人投资重点和经营变化带来的动态涉税需求,集成服务资源建立纳税人专属档案库,变模糊被动的后端管理为见微知著的前端服务。”南沙区税务局副局长邓子平介绍,该局依托税企“风险共控”平台的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管理模式,智能锁定服务目标,通过自主研发的后续监管系统,精准地将不同类型的税收优惠政策内容、个性化服务菜单“点对点”推送至目标纳税人的电子办税服务厅和电子税务局首页,实现信息传递智能化、纳税服务个性化。

  “税务部门针对我们的行业特色和实际需要,‘点对点’为我们推送了科技型初创企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和特色服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专业、实用的税收建议,让我们在南沙安全纳税、安心创业。”云从科技公司总经理林明说。(张豪 施萌萌 杨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