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使者

2019年01月02日 13:59   来源:山西日报   

  2018年10月中旬,应香港中乐团行政总监钱敏华女士邀请,新绛县县长解芳带领绛州鼓乐艺术团职教中心鼓乐队赴香港参加了第16届活力鼓令24式擂台赛,参赛的经典曲目《牛斗虎》夺得第一名。演出结束后,一对香港夫妇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要到山西新绛看一看,是什么样的文化孕育了这样一支世界一流的鼓乐团队。”

  绛州鼓乐艺术团1988年创立以来,六上央视春节文艺舞台,七获国家群星大奖,足迹遍及全国,鼓声传及美国、法国、日本等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多项国内外第一,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使者。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说:“绛州鼓乐具有不可估量的文化价值、学术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成为对外交流的醒目名片

  绛州鼓乐,是指新绛县流行的锣鼓乐、吹打乐,也是地方原生态的时代体现和艺术再现,素以擂大鼓、花敲干打、演绎故事著称。它源自原始人的石器打击,鼎立于春秋,鼎新于唐宋,鼎盛于明清,鼎革于当今。历经黄河厚土文化的滋养,历经千百年的世代传承,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评为“山西十大文化品牌”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中心列为“世界无形文化遗产”、录入“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数据库。海外媒体称誉:“世界最精湛的鼓艺在中国,中国最优秀的鼓艺在山西,山西最出色的鼓艺就在绛州。”

  新绛自古就有丰富的锣鼓曲牌,30多年来挖掘整理出的鼓谱多达300余首,有的以历史故事取名,有的以民间典故取名,有的以鼓点、锣点取名。其中如《秦王点兵》《厦坡滚核桃》《杨门女将》《老鼠娶亲》等经典曲目,成为国内外经常邀演的热门节目,也成为对外宣传的一张醒目名片。全国民乐界领军人物朴东生坦言:“以鼓为核心,构成一套音乐会,这对世界上所有的音乐家都是一道难解的课题,但是绛州人解开了。”

  2017年10月27日晚,香港中乐团的音乐厅内座无虚席。为庆祝香港中乐团建团40周年暨第十五届香港鼓乐节,新绛县委书记李玉林带领的绛州鼓乐艺术团在中乐团音乐厅举办了《鼓乐绛临》专场音乐会。绛州鼓乐艺术团独立演奏的《杨门女将》《牛斗虎》《黄河船夫》等传统曲目,博得全场观众30余次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阎惠昌感叹:“他们能代表中国气派,不仅是山西的宝贝、中国的宝贝,更是世界的宝贝,我为他们而感动!”

  2017年11月,绛都春鼓乐艺术团应我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邀请,赴孟参加“欢乐春节”活动,表演了精彩的绛州鼓乐精品曲目。诙谐幽默的《老鼠娶亲》、威武勇猛的《牛斗虎》、刀光剑影的《秦王点兵》、气势磅礴的《黄河船夫》、英气逼人的《杨门女将》,令在场观众赞不绝口,掌声迭起,如痴如醉。鼓乐演出得到了孟加拉国《每日星报》、国家电视台等十几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文化网、中华网等几十家国内新闻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正是有了这种文化自信,新绛县着力文化繁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实现了以文化为媒到“一带一路”文化使者的完美蜕变。

  当好中外友谊建设的参与者

  新绛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县委、县政府高度认识到“一带一路”是新时期的重要战略决策,更认识到具有深厚历史文化价值的绛州鼓乐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铺好路、搭好桥。

  十余年来,新绛县按照与香港的协定,每年暑假都接受香港派到新绛县的青少年进行鼓乐文化交流活动,而且每年派新绛县的青少年去香港参加鼓乐比赛。

  2018年初,新绛县应孟加拉国之邀赴达卡参加了“欢乐春节孟加拉国行”活动,县委、县政府为保证演出活动圆满成功,成立以县文化局局长席建功为团长的赴孟加拉国演出鼓乐团,并对演出团成员提出“牢记使命,遵守纪律,听从指挥,时时处处维护我国形象”的要求。1月26日,在孟加拉国国家大剧院进行的精彩演出获得当地媒体广泛好评。

  在与孟加拉国“一带一路”工程建设人员接触时,鼓乐团提出不做旁观者,要做参与者的口号。2018年2月3日,该团在距达卡市区以南40公里的帕德玛大桥现场,为2000余名中孟工程技术人员和来自7个国家的工程监理送上新春慰问演出。

  帕德玛大桥于2015年开工,是我国在“一带一路”上承建的最大工程之一,也是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更是连接中国及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中国驻孟使馆商务参赞李光军、文化参赞孙延、帕德玛大桥项目经理刘建华、业主指挥长伊斯兰姆及大桥项目驻军负责人等出席并观看了演出。李光军参赞在致辞中对不远万里来孟加拉国表演的鼓乐艺术家表示感谢,他说:“绛州鼓乐走入中国‘一带一路’在孟承建项目现场,为中孟等国工程技术人员带来新春祝福,以文化助力两国民心相连,意义重大而深远。”2月5日,鼓乐团在孟加拉国孟中友谊中心,参加了“促进文化交流,加深孟中友谊”的座谈会。我驻孟使馆文化处二秘陶云、孟中友谊中心主席侯赛因和秘书长拉纳,分别致词,盛赞了中孟友谊,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了绛州鼓乐和非遗展示在这次“欢乐春节”活动中的精彩表现,以及对中孟文化交流和增进相互了解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侯赛因主席向每一位鼓乐团成员颁发了“促进孟中友谊交流”纪念牌。

  做好宣讲中国故事的引领者

  新绛县委书记李玉林多次讲到:“新绛必须打好历史文化牌,讲好中国故事。”

  新绛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现有国家级非遗5项、省级非遗14项、市级非遗17项;有国家级文物15处、省保文物9处、市县文物626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剪纸、毛笔、木版年画、云雕、绛州澄泥砚等。为了给“一带一路”建设开辟更广阔的思路和前景,新绛县提出既展现绛州鼓乐的主体地位,又避免绛州鼓乐唱独台戏的尴尬局面。建议让更多的非遗项目组团参与“一带一路”的相关展示,多到国外展示、交流,真正打好文化资源优势牌,做好宣讲中国故事的引领者。

  2018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绛州木版年画、剪纸等非遗项目,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关公文化走进马来西亚文化交流”活动中进行了精彩展示。其间,辗转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以及雪兰莪、森美兰、马六甲、柔佛州,在15个点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有超过130个华人会馆和社团组织积极响应,中马两国及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尼等国也有超过10万人参与了交流活动。

  在活动现场,绛州木版年画尤其受捧,《刘海戏金蟾》《送子观音》《忠义千秋关云长》《增福财神到》……一幅幅吉祥喜庆、寓意美好的绛州木版年画,令到场观众叹为观止、爱不释手。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百锁,将10余块雕刻着各种吉祥图案的木质印版呈放在展台上,开始了木版年画的制作。他拿起刷子,在刻有关公像图案的木质印版上均匀地涂上印油,再掀起黄纸,一张神态端庄、目光炯炯有神的关公像跃然纸上。人群中响起“真是威风呀!”的赞叹声。吴百锁坦言:“能为‘一带一路’做点贡献,是新绛非遗传人的骄傲和自豪!”

  绛州鼓乐,身披中华民族古老的文化符号,携手新绛非遗文化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上奏响了和平发展的乐章。(图片由作者提供)

  梁冬 卫世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