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弱势家庭服务数据:隔代教养10年增长超一倍

2019年01月04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儿童暨家庭扶助基金会(家扶基金会)1月4日公布弱势家庭服务数据,超过一成是隔代教养,比10年前增长超过一倍,其中多数爷爷奶奶无力关心少儿学业。

  据报道,家扶基金会指出,服务的28090户弱势家庭中,超过一成是隔代教养,爷爷奶奶是孩子的主要照顾者。这些家庭的环境多半嘈杂拥挤,孩子无法每天吃早餐,甚至还必须自行赚取生活费,帮忙照顾病重亲人等,生活非常困苦。

  1月4日记者会上,居住在花莲的美代子(化名)现身说法,她独自照顾9岁的小宁(化名)和中风行动不便的家人,只有在住处外搭建槟榔摊,赚取微薄的收入。

  美代子的家是用简易的木板和水泥搭建,每当外面下雨,屋内也会跟着漏水。为了节省饮食开销,她必须带着小宁上山采野菜,到海边捡蛤蛎,生活十分困苦,新年希望只有全家温饱。

  家扶基金会执行长何素秋表示,每一个隔代教养家庭,背后都有故事,需要社会大众一起来支撑。家扶基金会推动“无穷世代计划”,希望在春节前募得5000万元新台币,帮弱势家庭过好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