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球场将重建增设跑道 座位数减至8000余个

2019年01月04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公布启德体育园的招标结果,正式确定该大型体育设施最迟在2023年完工。香港康文署最新确定重建香港大球场的发展范围,将会增设符合国际标准的田径比赛设施,用作公众运动场,但座位数目需要由原来的4万个,大减至8000至9000个。不过,香港大球场经改建后,日后可免费开放给市民跑步,亦可用作举办“湾仔节”等大型小区活动。

  当局近年一直希望待启德体育园落成后,可以着手重建香港大球场,以取代湾仔运动场的功能,故2017年开始展开相关技术可行性研究。

  康文署最新提交至湾仔区议会的文件指出,启德体育园的主场馆和香港大球场,在规模及功能上有所重迭,现在在香港大球场举行的大型体育活动,日后将会移师启德体育园区举行,将令香港大球场的使用率大幅下降,因此须考虑其长远用途,以达到地尽其用的目标。

  香港大球场现在不设田径跑道,难以用作公众运动场,配合湾仔区和港岛其他地区的学校、小区和市民的需要。

  不过,根据当局最新定出的发展范围,香港大球场改建为公众运动场后,除了设有真草球场,供足球及榄球比赛之用,亦会加建跑道,以及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田径比赛设施;不过,香港大球场的座位数目,将会由现在的4万个,大减至8000至9000个,但数目仍会远较现在的湾仔运动场的2000个座位多,全部座位亦将设于固定有盖看台。

  香港大球场日后亦会增设其他附属设施,包括多用途会议室、传媒中心、洗手间、更衣设施、救护室、药检室、育婴室等,亦会提供不少于50个泊位的公众停车场,供私家车和电单车等使用。而在没有大型活动时,市民和团体可订场进行足球、榄球、田径训练等活动,以及免费开放给市民跑步用。

  当局指,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建议,每20万至25万人应设1个运动场,而现在港岛区设有4个运动场,服务约116万人口。

  由于兴建公众运动场的土地面积需要3公顷或以上,而在稠密的港岛上觅地兴建运动场实在困难,如能将位处港岛中心地带的香港大球场,重新发展为公众运动场,有助满足湾仔区及港岛其他地区学校和小区,对运动场地设施的需求,亦可配合体育总会用作举办体育赛事,而有关场地亦可用作举办大型小区活动,如“湾仔节”等。

  香港康文署表示,已咨询相关的体育总会,包括香港足球总会、香港榄球总会、香港业余田径总会及香港学界体育联会,他们均支持重建香港大球场的拟议发展范围,署方将于8日再咨询湾仔区议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