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山村小学“不准用爱心捐赠物资”? 官方回应

2019年01月09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牛场镇罗汉坝小学代课老师庹必龙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8日,演员袁立在微博爆料称,当地政府不允许老师和学生使用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再度引发热议。对此,镇雄县教育局回应称:学校收到的部分爱心物品已使用,20套桌椅之所以未及时启用是因为该校马上要撤并。

  此前,罗汉坝小学代课老师庹必龙一人坚守一校的故事经报道后,打动无数网友。报道显示,庹必龙所在学校仅有10余名学生,身患残疾的他负责学校所有课程,在此已代课15年。

  8日,演员袁立在微博转发庹必龙事迹的视频,并发文称:“这个残疾老师收到了很多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包括课桌椅和电视,但是云南镇雄政府,不允许老师和学生使用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不允许他们接受采访,因为觉的是为政府抹黑,脱贫攻坚不力,现在这位残疾老师和学生们依旧在破旧的教室上课,新的课桌椅政府不让用,还每天派人监视他们”,引发网友热议。

  随后,镇雄县教育局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对网友和爱心人士心存感激,网文存在一些误解。

  针对“爱心人士捐赠物品不允许使用”一事,镇雄县教育局回应称:罗汉坝小学收到的爱心人士捐赠的洗衣机1台、毛毯1床、被子1床、保温瓶1个已使用。学校考虑到目前统一配发的标准学生课桌椅(35张桌子,27个凳子)没有损坏,可以满足当前使用,决定将爱心人士捐赠的20套桌椅暂时保存,并不存在“新课桌政府不让用”的情况。

  镇雄县教育局还表示,罗汉坝小学属村级以下“一师一校”点,现有教师2名,学生13名,各项条件都难以满足教学需求,属于综合利用教育教学资源、提高基础设施使用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撤并的校点,拟于2019年春季学期整体并入诸宗村中心寄宿制小学。在2019年新学期开学后,爱心人士捐赠的20套桌椅将在新校点使用。

  对于“每天派人监视他们”的说辞,镇雄县教育局则表示:此前,罗汉坝小学只有庹必龙老师1人,且是多年级复式班教学,课程较多,工作量大。今年,中心校临时调整了1名教师到罗汉坝小学上课,帮助完成撤并前的教学工作,不存在“还每天派人监视他们”的问题。罗汉坝小学撤并入诸宗村中心寄宿制小学后,庹必龙老师也将安排到诸宗村中心小学从事教育辅助工作。(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