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便利企业注销 推"即时办""容缺办"等新政

2019年01月11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王庆凯 赵建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饶立新1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为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税务总局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制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的通知》,基本破解了企业税务注销难题。概括而言,即“少跑腿”“即时办”“容缺办”。

  饶立新介绍称,“少跑腿”就是实行清税手续免办服务。税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向市场监管部门直接申请简易注销的纳税人,如果没有办理过涉税事宜,或者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发票、无欠税、无罚款的,就可以免予到税务部门办理清税手续。

  “即时办”是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对于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无罚款,已缴销发票且相关资料齐全的纳税人,现场可办结税务注销手续。原本企业税务注销办理时限是20天,定期定额个体户是5天,这样可缩短为当场即时办结。

  “容缺办”是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在办理税务注销业务时,纳税人如果资料不齐,可在作出限时补齐的承诺后,当场由税务机关出具清税文书。

  饶立新进一步介绍称,税务注销的“承诺制”容缺办理是中国基于对纳税人诚信推定作出的一项制度创新。

  一方面,体现了“放管服”理念,税务注销是税收管理的最后环节,优化税务注销事项办理,既要提高效能,便利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又要防止国家税收流失。为此,税务总局在明确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和罚款、已经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几个关键条件的基础上,允许纳税信用等级较高、创办时间短、经营规模小的5类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即办;另一方面,通过容缺办理,可以避免纳税人往返补充资料,节省办理时间。(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