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内陆地区新增一个出海口 宁波舟山港海港功能延伸至湖州

2019年01月11日 14:48   来源:文汇报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月11日,随着湖州西开往宁波舟山港方向的海铁联运班列缓缓驶出,长三角地区占地规模最大、生态公园式、兼具铁公水多式联运功能的铁路货场——湖州西货场正式投入运营。

  湖州西铁路货场接轨于宣杭线湖州西站,地处浙江省湖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南临长兴港、西靠104国道,构建铁公水联运体系的区位优势显著。该货场拥有7条货物作业线,分设集装箱、快运货物、笨重货物三大作业区域,配备先进的大型装卸设备,主要办理怕湿货物、集装箱和笨重货物发、到业务,近期和远期年设计货物吞吐量分别为403万吨、700万吨。

  湖州市地处浙江省北部,距杭州80公里、上海140公里、南京220公里,是长三角地区“先行规划、先行发展”的14个重点城市之一、连接中西部地区的重要枢纽。湖州西铁路货场投入运营后,宁波舟山港海港功能将通过铁路延伸至湖州,当地的货物可在这里装车通关,抵港后直接装船运往目的地,长三角内陆地区新增一个出海口。预计仅湖州西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年发送和到达量将分别达到15000TEU(标准集装箱)。

  湖州西铁路货场占地近1400亩,是长三角地区占地规模最大的铁路货场。在建设中,铁路部门结合湖州铁公水物流园规划,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设计建设服务功能区,加强货场内湿地自然生态保护,在货场建筑、形象标识、景观布局中融入当地人文生态元素,打造最美公园式货场。铁路部门还计划利用湖州西铁路货场仓库、雨棚屋顶,新建1座分布式光伏电站。

  湖州西铁路货场地处湖州铁公水物流园核心区,作为接轨国家“一带一路”国际联运的铁路物流基地,该货场与湖州铁公水物流园其他配套功能区有机融合,共同打造以铁路货场为中心,公路、水路、金融、信息五港合一的多式联运综合性物流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作者:张晓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