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罗杰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潜力巨大

2019年01月11日 15:03   来源:新华社   

  曾多次来到海南的美国著名投资家、经济分析师吉姆·罗杰斯,一生中投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他如何看待投资海南?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有何期待和建议?

  1月8日,在首届海南国际金融科技创新峰会上,罗杰斯现身并作主题演讲。无论是在演讲中,还是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他均不时表达对海南未来发展的看好,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充满期待。

  一是“怎么看”。

  罗杰斯回答怎么看海南时,首先分享了他对中国的看法。

  他的这一分享,没有宏观经济分析,而是选取了两个生活故事。一个是他1999年至2001年,花了3年时间环游世界,去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16个国家和地区,一边游玩,一边考察各地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在中国的土地上,发生了很多奇迹。”另一个是关于他的两个女儿,两个都会说中文,会背唐诗、说绕口令。“每个家庭一定要教小孩说中文,这一点很重要。”

  “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罗杰斯说,综观世界发展大势,中国发展令人期待。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是21世纪最令人兴奋的经济举措。他建议全世界投资者一定要把握住中国发展的机遇,从而把握住全球发展的风向。

  “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地位更加重要,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罗杰斯说,“如果你们继续开放,让人们更容易来到这里,海南将可能成为中国最棒的地方。我在海南遇到了很多聪明的人,对海南充满了期待。”

  从金融角度来看,罗杰斯认为,中国在移动支付等金融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未来中国在金融方面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海南有望成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

  二是“怎么做”。

  关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海南该怎么做?

  罗杰斯此次来琼,一再强调人才对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性。“如果能把人才吸引到海南,海南将取得辉煌的成就。”

  罗杰斯结合新加坡等地的发展经验说,一方面,海南要多吸引高科技公司落地,从而成功吸引人才聚集。另一方面,要从政策、服务等方面吸引各类人才,比如税收、签证等。

  此外,罗杰斯提出要让资金自由流动,从而吸引企业、人才落地;要接受一些新的想法,让“人才”和“想法”结合起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关于投资海南,罗杰斯会怎么做?

  “我一直都在考虑投资海南,正在寻找投资机会。希望能在海南找到优秀的团队,不管是农业、健康医疗,还是科技等领域都可以,最重要的是这个团队要有好的想法。”罗杰斯说。

  在此次举行的海南国际金融科技创新峰会上,海南重视区块链技术、金融科技、跨境电商等领域发展,引起罗杰斯的关注。“区块链技术是世界范围内令人激动的一个领域,我正在寻找一个有人才队伍的中小型上市公司进行投资。”罗杰斯说。(罗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