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运输署:拟为部分巴士加装安全带 涉逾百条路线

2019年01月14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8日发表调查报告,提出45项建议提升巴士安全,包括为巴士加装乘客安全带。香港运输署长陈美宝13日表示,特区政府正考虑先在长途及较少停站的巴士路线加装安全带,估计涉及100多条路线,专营巴士公司已订购470辆加装安全带的新巴士,预计4月陆续投入服务。她还表示,期望2019年内完成是否强制巴士乘客佩戴安全带的检讨。

  年内完成是否强制佩戴检讨

  陈美宝13日在一档无线节目中表示,为应对近年的专营巴士严重意外,以及2018年11月底的旅游巴士致命意外,特区政府正研究在专营及非专营巴士,强制乘客佩戴安全带,目前正分析成效,期望2019年内完成检讨。

  她强调,运输署在安全问题上不会迟疑,但要考虑乘客是否习惯使用安全带,以及乘客佩戴安全带方面的责任谁负,“是乘客抑或司机?”运输署希望尽快与巴士业界达成共识。

  涉百条路线 已购470辆新车

  至于在巴士上加装安全带,陈美宝称有关措施要考虑成本效益,巴士公司已订购470部加装安全带新巴士,准备在2019年4月陆续投入服务,于行驶长途、停站较少的巴士路线上。

  被问到现在行驶的旧巴士是否要加装安全带,陈美宝表示参考外国经验,一些行走闹市的巴士路线,现在并无强制安装安全带。

  她说,在巴士加装限速器等安全装置,能够从源头提升安全,但毋须强制安装,相信业界会自愿加装。特区政府的目标是于2019年底公开巴士意外数据,包括急煞、碰撞等,但是否对巴士公司设立惩处机制,则要从长计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