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次降准今日实施:释放7500亿 利好民企贷款

2019年01月15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5日,中国2019年第一次降准实施,将释放资金7500亿。此次降准也是2018年以来的第五次。分析人士预计,2019年央行可能还会有2-3次降准,降息的概率也在上升。

  第一波降准释放7500亿资金

  1月4日央行公告,2019年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别在1月15日和1月25日下调0.5个百分点,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

  即,第一波降准资金于15日释放,第二波将于1月25日到位,共计释放1.5万亿资金,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资金释放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其中,15日是企业集中缴税时点,25日是新年春节前一周,居民会有大规模的提现需求,流动性需求缺口较大。

  在分析人士看来,分两次实施降准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间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此之前,为进一步激发银行投入普惠金融的积极性,央行1月2日宣布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2019年预计还有2-3次降准

  值得注意的是,1月4日宣布降准信息之后,一部分人认为这是“放水”的信号。

  对此央行表示,此次属于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的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2018年,央行四次定向降准,累计释放近三万亿流动性。平安证券分析师预计,2019年可能还会有2-3次降准,降息的概率也在上升。

  东兴证券分析师指出,由于春节的季节性影响,往年央行临时流动性投放增量约在3万亿左右,叠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近万亿到期量,预计节前仍有较大规模的流动性释放。

  在东兴证券看来,按照当前的经济增速,合意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在6%左右即可。每年降三次、每次降一个点,这类操作可以持续两到三年。

  或影响房贷利率?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8%,环比下降0.53%,这是全国首套平均利率23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其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首套利率均出现回落。

  分析人士表示,2018年四季度以来央行多次定向降准、释放市场流动性,市场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出现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的情况。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称,新的年度开始,贷款需求将会迎来一波高潮,银行通过降低利率来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份额,提升业务量。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2019年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有可能降到基准利率或者基准以下,尤其是北京的概率很大。降准之后商业银行资金充裕,为房贷回落释放了空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