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快递停运? 识别假消息致力真服务

2019年01月15日 08:38   来源:工人日报   

  春节期间快递停运?经核实,近期流传的此类消息均是假消息。目前,主要寄递企业尚未公布春节期间具体服务安排,但均表示不会停运。(见1月13日《新京报》)

  随着网络时代的高速发展,快递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一环。逢年过节,人们准备过年物资,购物欲望激增,且商业促销力度加大,快递业压力自然大幅增加。对此,国家邮政局在去年底就发布了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欢欢喜喜过大年,当辛苦一年的人们大多处于放假之中时,一些公共服务型行业和劳动者如铁路运输、公安干警、售货员等却迎来了最忙碌的时刻,快递业也是如此。

  尽管不会停运,但有些问题可以事先厘清。比如,公众也应体谅快递员的辛苦。快递服务已经深入渗透民众生活,他们无论严寒酷暑,一直奔波在路上,劳动强度之大非一般人能够坚持。春节是每个中国人的期盼,工作一年的快递员过年回家与父母团聚,休息一下也在常理之中,况且绝大多数快递也没有重大到一定要在春节期间送出。曾经有网帖“让忙了一年的快递员回家和爸爸妈妈过个年”得到众多网友力挺,可见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其次,春节期间快递价格可能将有所上涨,天气、人手因素也可能导致运送时间拉长、速度降低,“当日达”等限时配送的服务也会受到影响。目前,不少快递企业是加盟制,很多片区和网点均是加盟商,在这些加盟网点看来,给员工300%的工资干10%的活,不划算。

  国家邮政局出台一系列快递规定,规范快递业务操作,指导企业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快递服务,保护用户合法权益,当然是好事。但如果快递公司因歇业影响了相关服务质量和速度,消费者也应给予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节日期间的服务保障,对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要及时掌握节日期间相关企业运行动态,协调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督促企业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全力保证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加大网络调度和运行监控力度,确保节日期间邮路安全稳定等。而各大快递企业要依据指示,及时公告节日期间服务安排,发布消费提示,妥善处理邮件快件延误、丢失损毁等问题,确保快递网络不“断线”。

  此外,还要做好人性化、科学化管理,针对春节期间的订单,在配送速率和价格方面作出相应的调整,依照劳动法规给予春节工作职工应有的薪资和待遇,合理安排好员工回家过年与轮班值守,实现用户、快递员、快递网点和企业的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