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国人生活这样变潮

2019年01月18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国人生活这样变潮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8日电(姚露)2013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5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入,民众生活变得更“潮”,快递变“飞毛腿”了,在家躺着就可收到刚买的菜……我们的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网购

  ——从单纯买买买到玩着买

  过了腊八就是年,眼看春节将至,家住重庆的龙女士加快了办年货的节奏。

  “15块的砂锅、200块的鲍鱼、9块9彩灯……”过去1年,龙女士通过某社交电商平台买了不少东西,按她的话说,“捡了不少钱”。

  不单单是办年货,龙女士一家的吃穿用度几乎都会通过社交电商平台购买。这一年,光是靠签到,她就在常用的平台上赚取了1000多块的签到金。

  据儿子周瑾介绍,龙女士每天有7-8个闹钟提示签到时间,最开始闹钟响了就签到,现在几乎不需要闹钟提示。

  龙女士是她所在小区为数不多的“弄潮儿”,经常一起打麻将的姐妹们都叫她“龙老师”,无论是早期淘宝购物还是现在的拼购砍价,她总是第一个玩得溜的人。

  龙女士只是众多中国消费者的一个缩影。2018年7月,拼多多在纽约敲钟上市,宣告了中国社交电商狂潮的到来,它正冲击着传统的购物、社交、游戏的方式。

  在这背后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下,电商分化与变局的加速进行。

  2013年以来,中国的电商从国内走向全球,民众的网购从简单的挑选转换成私人订制,商品也从单纯的集市商品演变为全球无差异购物……

  移动支付

  ——钱包派不上用场了

  2013年,买单的选择是现金还是刷卡;2018年,只需要一张二维码——“支付宝还是微信?”

  你还记得上一次使用现金是什么时候吗?移动支付的出现,正在给无现金社会一步步奠定基础,你会经常听到身边的人说:“取了500块,从年初揣到了年尾。”

  2013年8月9日,微信5.0版本发布,新增了微信支付功能,向当时如日中天的支付工具支付宝发起挑战。大家一定记得当年春节的红包大战,凭借这一战,微信支付份额迅速逼近支付宝。

  印象中,移动支付一直是微信和支付宝的战场,实际上,苹果的Apple Pay,三星的Samsung Pay,小米的Mi Pay以及华为的Huawei Pay都是这场战争中的角逐者。

  只不过,随着电商、外卖等的发展,用户的选择让支付宝和微信两者成为移动支付的领军者。数据显示,到了2018年一季度,支付宝和微信合计市场份额占比93%。

  新零售

  ——在家躺着等新鲜的菜、肉上门

  什么是新零售?2016年10月,阿里巴巴首次提出“新零售”,本质还是零售,只是它是一种更高效率的零售而已,高效的零售对应着高效的购物体验。

  你可能对新零售这种专业名词不了解。但实际上,你早已身处新零售。因为,阿里的盒马、永辉的超级物种和京东7FRESH等新零售代表的商店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

  离家不远处的小象生鲜是90后肖苋几乎每天都会光顾的地方,“干净”是生鲜超市吸引她的原因之一,“海鲜都不像菜市场那种味道很重的,而且海鲜能加工,味道也不错。”

  在生鲜超市选购的肖苋完全不用考虑选不到新鲜食材的问题,“买扇贝鲍鱼什么的,工作人员真的会帮你挑,看起来不太新鲜的就扔掉。”

  这是“升级版大排档”一样的存在,食材、服务、体验都在不同程度上比菜市场要好得多,这也意味着消费金额也会相应上涨。

  当然,这一趟购物流程你可以直接下载一个APP,下单之后躺在家里等待收货得到的是一样的服务。

  又比如,2018年天猫双十一的最终成交额锁定在2135亿元,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也是新零售在起作用,你也参与其中。

  双十一之前的预售,预付款、加入购物车等操作被大数据记录,虽然没有下单,但背后的物流系统已经开始运作,把“你想要”送到离你最近的仓库,这样你甚至能在下单当天就能收到快递。

  在新零售的助推下,民众在衣食住行的选择更加多元化,消费也逐步升级。

  快递

  ——衡量快递时间的单位从天变成小时

  外卖、新零售的出现,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快递变得更快了。

  “上大学那会儿快递一周能到就很满足了,现在3天不到就急着催快递。”2013年,周丽影上大二,那一年双十一买的毛衣月底才寄到,迟到的快递让她足足冻了半个月。

  而2018年11月11日秒到的两件极地羽绒服,第二天就到货了。“转眼5年都过去了,现在再遇上半个月才能到的快递,我肯定会崩溃!退单、投诉一个都少不了!”

  周丽影自嘲自己变暴躁了,实际上是因为这些年来物流的发展,让她对快递的要求变高了。现在,在众多电商平台,“上午下单,下午到货”早已变得平常。民众衡量快递服务时间的单位从天变成了小时,甚至分钟。

  例如,2016年双十一,天猫完成第一单的签收用时0.9秒付款成功,6分51秒商品完成打包从仓库发出,13分19秒签收成功;到了2017年双十一,完成第一单的时间为12分18秒。

  小件变大件,物流速度丝毫不逊色。2018年11月11日00:15,天津市民吴女士收到了自己在双十一期间网上下单的大件“宝贝”。

  快递跟开了挂一样不断提速,这背后是快递行业一次次升级的结果。

  如今,自动化分拣系统成为快递企业标配,在各大仓储中,机器人的身影也随处可见;电子面单配合自动化分拣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分拣效率;快递全数字化流程推进实现智能路由、提前预测备货等。

  人工智能

  ——智能冰箱、洗衣机……逐步渗透生活

  随着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在近5年开始走入我们的生活,不再是电影里的天方夜谭。

  2016年3月,阿尔法围棋与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进行围棋人机大战,以4比1的总比分获胜;2017年5月,在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上,它与排名世界第一的世界围棋冠军柯洁对战,以3比0的总比分获胜。

  阿法狗的出现,是人们对人工智能认识最清晰的一次:拥有学习、思考的“能力”,并且很有可能代替人类做很多事情。

  人们猜测,很快生活会像电影大片里的一样,一切都智能化、数字化,电脑会越来越接近人脑。

  对于程序员朱磊来说,人工智能则少了科幻的想象,多了生活的味道。

  通过手机电脑,就能查看家里实时情况,用手机就能一键关闭家中所有水、电、煤气、门锁,可以远程操控、延时操控家里的冰箱、洗衣机等家电……这是朱磊的日常,智能家居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保姆、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在逐步渗透我们的生活,而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民众生活将会有更多的改变。(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