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贫困县举债搞形象工程 连续3年债务率榜首

2019年01月18日 08: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194栋违规别墅上报中央时竟“缩水”为202栋;进山必经之路别墅楼盘销售广告遍地可见,地方却宣称违规别墅“已彻底清查”……日前,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始末》专题片,讲述了秦岭北麓西安段违建别墅整治全过程,曝光了陕西省部分官员,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搞选择性执行、选择性落实,这种敷衍了事、阳奉阴违的行径,发人警醒,引人深思。

  透过现象看本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表面上是拆除违建别墅工作不作为、不到位,根子里是没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表面一套、背地一套,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在日前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决不容“选择”。

  五花八门的选择性执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并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自行其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搞选择性执行,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委原书记梁嘉庚可谓典型。三都水族自治县是贵州省深度贫困县。梁嘉庚在任期间,表面大放“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带领全国63%的水族人民脱贫就是天大的事”等豪言壮语,在办公室墙上挂着“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战图”,实则把精力和资金集中到与脱贫攻坚工作无关的养生谷、千神广场等增政绩、名头响的综合开发项目上。

  梁嘉庚的案例,折射出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未以人民是否满意,而以自己是否合意来做选择、搞变通的心理。他们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视为“橡皮泥”,是圆是方、是大是小,都是自己选着捏。合己意则守之从之,不合意则避之弃之,干工作“挑肥拣瘦”,有利就做、无利则舍。

  因贯彻执行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江西省抚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能华,市人社局原党组成员、医保局局长孔咏春等人于2018年11月28日被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在牵头负责制定和调整门诊统筹政策的过程中,徐能华、孔咏春等人从本部门利益出发,选择性执行上级文件要求,擅自取舍文件内容,导致意在减轻城乡居民特别是贫困人员门诊医疗费用负担的政策“红利”,在实际操作中反而给群众增添了不少负担。

  上级要求严一点就执行,稍一放松就蜻蜓点水、敷衍了事也是选择性执行的“病症”之一。而此类问题在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中表现得较为突出。

  去年年底,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山东省潍坊市为完成围滩河的治理目标,未开展控源截污工作,竟然撒药治污,依赖投放药剂“突击”改善河流水质,致使河流水质在验收后迅速恶化,耗费4700余万元的河道治污工程未见成效。湖南省益阳市委原副秘书长邓宗祥在2007年11月至2016年7月主政沅江市期间,选择性执行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接受私营企业主利益输送,纵容默许其非法修建矮围,在南洞庭湖腹地下塞湖从事非法捕捞养殖、盗采砂石等活动,给洞庭湖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可逆的严重破坏。

  此外,容易做则做、有难度就放的“退避执行”,明里重视、暗里忽视的“表面执行”,做多少算多少、只求到点不求到底的“象征性执行”等,也是选择性执行的常见表现。

  选择性执行为哪般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政策执行力不断增强,政策落地“中梗阻”“跑偏漏”的问题逐渐减少,但为何个别领导干部在政策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违建别墅的发生和演变,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有关党组织的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无力,有关领导干部对政治纪律缺乏敬畏,政治规矩意识淡薄。”在整治秦岭北麓西安段违建别墅过程中,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徐令义表示,总书记要求从政治纪律查起,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而在中央党校副校长、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谢春涛看来,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反复强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其实就是要解决一个令行禁止的问题,中央就必须有权威,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央作出的决策,就必须得到有效执行。

  由此可见,选择性执行看似是政策执行问题,实则是政治问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利益至上、处处以个人为中心;有的缺乏政治担当,工作作风漂浮,责任意识不强,凡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片面强调地方实际,没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更有甚者不惜从中攫取私利,触及党规党纪和法律红线,严重侵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功利主义”也是选择性执行的重要原因。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清表示,有的地方政府的党员领导干部倾向于在短期内容易产生政绩的工作上下功夫,对于那些短期内在明面上显不出成绩的事,则往往不愿意做,或选择性地执行。

  一些党员干部对政策的选择性执行、选择性落实,使得党中央制定出台的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政策难以落实落细。这些政策往往需要执行一段时间才能见成效,而且执行难度相对较大,需要付出较多时间、精力,一般属于“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面对此类难以短时见效、见政绩的政策,一些地方官员在执行过程中就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湖南省汝城县委原书记方南玲为了盲目追求政绩,不顾该县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际情况,没有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反而大规模举债修建大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导致该县连续三年综合债务率位居湖南省第一。2008年以来,该县共修建广场公园11个、市政道路项目26个,违规修建办公楼10栋,几乎一半财政支出都用在城市开发和城市建设上,与此同时,该县当年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支出还不到6%。

  在一些党员干部眼中,本该不打折扣执行的上级政策变得可有可无,表态调门高、落实效果差,甚至层层空转、阳奉阴违。秦岭北麓违建别墅多次被曝光,尽管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该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但并未引起相关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视。2014年5月,在接到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后,时任陕西省委主要领导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进行专题研究,只是简单地批示省委督察室会同西安市委尽快查清、向中央报送材料。面对中央的工作部署和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陕西省和西安市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仅选择性执行,仅对部分违建别墅进行处置,还在整治上弄虚作假,在督察中搞走马观花。

   严守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是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绝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可以看出,很多腐败问题的发生就在于一些领导干部不讲政治、不守纪律、不懂规矩,对中央要求置若罔闻,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以致在腐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对那些搞选择性执行、选择性作为、选择性落实,导致政策难以落地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以铁的纪律倒逼领导干部切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好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

  避免选择性执行,还应强化党员干部的执行力。通过加强全面从严治党,避免政策执行“打滑空转”。健全完善政策执行方面的督查体制机制,通过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对政策落实方面的监督,压缩政策执行环节的“自选”空间,确保各级各部门在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中不走样、不变形。

  此外,立足地方实际,拿出务实、管用、有效的措施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也相当重要。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副研究员靳呈伟认为,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着眼全局、较为宏观,执行过程中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细化,但不能因此就随意变通,应从严审查基层决策与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契合度。(庄志阳 陈宝福 叶锦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