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6%

2019年01月19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8日从中国应急管理部获悉,2018年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3.6%,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年未发生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

  1月17日至18日,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比近5年平均值下降60%、78%和34%;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与上年相比实现“三个下降”,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4%和33.6%,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年未发生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

  中国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出席会议时指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考验的过硬队伍,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是应急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要狠抓风险防控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自然灾害防治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有效化解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强化监测预警,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健全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机制,提前预置救援力量,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和重大险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协调调动各方力量投入抢险救援。

  2018年是应急管理部的组建之年,一年来,应急管理部门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要求,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和有力的举措奋力破解难题,实现了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局。会议指出,组建应急管理部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应急管理部门的组建是科学的制度设计,可以实现应急工作的综合管理、全过程管理和应急力量资源的优化管理,增强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前,要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持边应急、边建设,力争通过三到四年努力,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完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构建,基本健全应急管理法律制度体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明显见效,应急救援队伍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走出中国特色新路子,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提供有力保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立足新建部、刚起步的实际,着力防风险、化危机、保稳定、惠民生,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