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收费自习室"悄然兴起 每小时6元左右

2019年01月21日 08:52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省城各个高校,图书馆自习室总是“一座难求”,有的上班族也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来看书学习。在这样的需求下,省城“收费自习室”悄然出现,一个格子间,安静的环境,每小时6元左右的费用,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消费。

  收费自习室受到市民青睐

  1月6日上午11点,记者以一名普通消费者身份来到为于长江中路百大CBD写字楼的一家收费自习室。这里的服务台和休息大厅宽敞明亮,各类设施也较为齐全,店员告诉记者,这里有微波炉、冰箱、充电器、wifi,饮水机,都免费使用,还有一个书柜,顾客在登记后也可以免费借读。

  办理好登记手续,记者来到一个自习座位处,座位约一米多宽,可容一人,有一盏台灯供照明,并有插座。汪同学是省城一所高校的学生,她告诉记者,以前要经常早起去学校的自习教室或者图书馆占座,比较麻烦,尤其是冬天更成了“毅力大比拼”。这里的收费自习室相对舒服一点,周围干扰也比较小,价格还能接受。上班族齐女士也告诉记者,家里事情比较多,难以静心下来看书,在公司里面看书又觉得影响不好,她是第一次来收费自习室,先体验一下,感觉这里比较安静,适合学习。

  自习室前台工作人员介绍,自习室可提供联排、小包间、会议室等六十余个座位。为了保证自习的安静,自习室还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不能说话,也不能吃东西,对于不遵守规定的自习人员,工作人员会对其予以警告和劝离。

  在女人街,记者又发现一家收费自习室,这里的环境较上一家要简陋不少,整个房间窗帘紧拉着,感觉空气也比较浑浊。时值寒冬,自习室靠一台空调取暖,不断发出嗡嗡的机器声,环境有点嘈杂。

  正在自习的一位上班族郑先生告诉记者,马上要考证了,就想找个暖和的地方安心看书,也没太在意环境。高三的王同学正在写数学试卷。在被问及为什么选择这种收费自习室时,“在家不能安心学习,所以花了2000元办理了一张卡,在自习室学习”。王同学说。

  工商部门提醒:预付消费要留存好证据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省城的收费自习室价格普遍为小桌6元一个小时,大桌8元一个小时,此外还有包月、充值卡等各类优惠活动,甚至可以包年,在这里一口气充值三两千的顾客也不少见。

  但是也有市民向记者表达出了自己的担忧。“像这样要预先存钱的自习室,万一遇到商家‘跑路’怎么办?卡里的钱还能要回来吗?”

  记者随后咨询了工商部门,据介绍,市民在前来消费时,首先要注意这样的自习室有没有办理营业执照,防止无证经营的情况出现。同时在预存消费时,留心保存合同与记录,防止维权无凭据。办理预付卡时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对权利义务做出详细约定,保管好预付卡片,消费后主动索取消费小票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现商家关门,及时向工商、市场监管或消费者组织投诉,商家不愿进行民事调解或找不到商家无法调解时,可与其他受损消费者一起提起集体诉讼。(记者 苏艺 实习生 孙景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