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揭晓 港澳地区首次参评

2019年01月24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马海燕)记者23日从中国教育学会获悉,共1382项成果入围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港澳地区首次参评,报送成果10项。

  “香港爱国学校的国民教育实践及探索”获得一等奖。获奖理由是:从1945年起即开始在香港爱国团体开办的16所初高中进行国民教育的研究、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因校制宜、符合学生学习习惯、各具特色的跨学科创新课程设计,并采用体验式、生活化的灵活教学手段,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对国家有认同、对民族有担当、对社会有贡献的学生和爱国人士。

  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中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的最高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继2014年开展首次评奖后,2018年是第二届。评委会认为,相比2014年,社会各界对评奖的关注度更高,参与面更广,影响力更大,参评成果的平均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经各省级单位推荐申报、资格筛查、网络评审、会议评审等各个环节,最终确定了特等奖拟授奖成果2项,一等奖拟授奖成果50项,二等奖拟授奖成果400项。

  各类成果中获奖率最高的为地理和科学学科,分别为50%和42%。其他除幼教、劳技、综合实践外,获奖率相对均衡,均在30%-38%之间。幼教成果获奖率最低,为20.9%。

  申报成果中,中小学和幼儿园成果占所有成果申报数量约67.66%,高校、教科研及教育管理单位、联合申报成果占所有成果数量约32.34%;获奖成果中,中小学和幼儿园获奖成果数量占55.75%,高校、教科研及教育管理部门、联合申报成果占44.25%。

  获奖成果的研发、实践检验周期均在4年以上,周期超10年的成果占46%,更有一批实践周期长达几十年的经典教学成果。既有来自中心城市和发达地区的成果获奖,也有很多获奖成果来自西部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学校。(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