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直接消费132亿元

2019年01月29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1月25日,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发布2018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在文创产品、文旅线路、消费地标、体育赛事、展演活动五大领域内的50个上榜品牌,预告了文化消费新趋势。

  2018年的惠民文化消费季两个月内开展了181项、8700多场次助推文化消费的活动,累计吸引消费人次6805万,直接消费金额132.87亿元,实现了文化消费质量和空间的突破。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消费者线上文化消费的依赖程度日益增强,仅占总活动数量11%的线上文化活动,实现消费金额83.12亿元,占本届消费季总额的62.6%,成为消费贡献的主力军。

  “惠民”是消费季的重要目标,在多种奖励措施激励下,参与消费季的商家通过票价满减、折扣买赠、免费体验等方式提供惠民金额4.46亿元。直接给到市民手中的优惠也很丰厚。消费季期间,核销文惠券额2700多万元,带动文化消费1.85亿元,撬动比约为1∶7,惠及消费者223万人次。从“普惠”的广度看,针对少年儿童、中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的文化消费活动有所增加。零点公司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对本届消费季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2.4%,市民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文化消费空间的拓展是2018年消费季的另一大特色。参与活动的12个文创园区、9个特色小镇、5个文化街区、11个购物中心和10个居民社区,共开展了47项、1100场次主题系列活动,参与消费人次142万多,直接消费金额达6180余万元。十六区则累计开展活动1596场次,参与消费人次512万,实现消费金额21.1亿元。惠民文化消费季还将活动辐射到天津、河北,两地累计开展17项220场次活动,消费金额超过1000万元。

  25日同时发布的2018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共同形成了五大类50个上榜名单。其中,文化创意产品尤其显现出优秀原创作品的感染力和强大的市场转化能力。

  “山神妙”是一款由北京工美集团国礼设计团队设计的丝巾。去年10月,这款产品上线苏宁众筹平台后,众筹率高达121%,并接到了大量的线下订单,一炮而红。

  另一款文创产品“兔爷游北京”一举摘得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年度投资价值奖与北京市文化创意大赛文博产品设计赛区总决赛第一名。

  复合型文化空间则成为文化消费地标的新趋势。登上榜单的除了文创产品,还有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国家博物馆等十大文化消费地标。其中前门Pageone书店以全天候营业、独特地理位置、精致设计和浓郁文化气息吸引了大批读者。

  此外,“逛京城 尝京味”之旅等十大文化旅游线路,2017-2018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2018北京国际龙舟邀请赛等十大文化体育赛事,以及2018北京时装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系列影展等十大文化展演活动也都引领了各自领域的消费趋势,上榜项目涵盖了戏剧、音乐、电影、美术、时尚、动漫、图书等文化艺术的多个门类,显现出文化消费供给的日渐丰富和消费结构的日渐优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