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去年实施河湖生态补水13.9亿立方米

2019年01月31日 1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2018年河北省河湖治理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江水利用取得重大突破,全年调引江水22.4亿立方米,比前三年用水总和还多11亿立方米,实施河湖生态补水13.9亿立方米,试点河道地下水位平均回升0.76米。

  刚刚过去的一年,河北省积极推进河湖生态补水,会同水利部印发了河北省地下水回补试点方案,选取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三条河道作为生态补水试点,通过“清、补、管、测”等综合措施,试点河流重现生机,沿线地下水水位逐步回升,补水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初步显现。

  在推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方面,河北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提升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地下水管理成效显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实施,项目总投资30.3亿元,97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投资完成率达到97%以上。还严格地下水取水管控,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将地下水取水许可审批权限上收到省级,完成了全省102万眼机井的摸底调查,建立了基础信息库,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机井精准动态管理,全年共关停城区自备井2345眼,农业灌溉井4741眼。

  另外,河北省还加强了水土流失防治力度,争取省级以上水土流失治理资金4.95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35平方公里。革命老区、坡改梯、京津风沙源治理和密云水库上游清洁小流域等项目平稳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