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宵市场现无人自助摊位 助创业者省数万成本

2019年01月31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香港一连7天的年宵市场期间,不少摊主及年轻人都会声嘶力竭叫卖。有网店公司却反其道而行,在维园年宵推出首个自助摊位,市民看中货品后,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通过电子支付方式购买商品,在摊位取货。有初创企业指,“无人店”助他们节省2、3万元(港币,下同)成本。

  网店公司“掌铺”创办人之一的吴家嘉表示,网上交易方式简单方便,“无人店”可以为实体店节省人手,故首次在年宵市场设立“无人店”,让市民体验这种消费模式。

  吴家嘉还说,开实体店成本很贵,网店的成本就很低,如果有新产品,不知道是否值得租实体店售卖,可以先在网上试卖,如果生意不错,再投资实体店。

  他指出,现在有4.7万个商户在其网店平台上注册,销售的货品多达73万件,维园自助摊位将展示6家参加该平台创业比赛的初创企业产品,市民可以使用支付宝、转数快、信用卡、Apple Pay等不同电子支付方式购买商品。

  他坦言目标是让市民认识这种消费方式,没有考虑赚赔。吴家嘉说,如果市民多见几次,真觉得好用,下次就会用。

  其中一间初创企业,通过“无人店”销售有猪仔设计的手机壳、护身符和卫衣,售价由100至200多元。

  负责人曾伟扬认为“无人店”具有吸引力,而且较过去在维园摆摊节省2至3万元成本,加上市民逛年宵市场会较为“大方”,“他们会觉得难得到维园,总要买一两件东西回去”,预计生意额会较2018年上升1至2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