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过年”人更亲心更近

2019年02月01日 10:07   来源:北京日报   

  崔文佳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忙着采买年货、张灯结彩,很多地方也备好了文化大餐。平谷区精心打造的“京东文化庙会”将于正月初一至初五举行。这是北京地区首次举办地跨京津冀的文化庙会,除了展现平谷传统民俗风情,还将展销京津冀及全国各地特色商品和美食。

  京津冀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借着协同发展战略的东风,三地正从“相亲”走向“相融”。近些年,每逢节庆三地都会举办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就拿新春庙会来说,不仅有天津“宝坻30人京东大鼓”、河北昌黎地秧歌、“河北邯郸赛戏”等民俗表演,还有老北京爆肚、天津包子、河北大枣等特色美食。游客们在玩乐中就能真切地体会到京畿大地的魅力和风采。而这,无疑潜移默化地拉近心理距离,进一步夯实“一家亲”的情感基础。

  一定意义上,“同城过年”好比一面镜子,映照出京津冀越走越近的发展景象。五年来,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正式闭合成“环”,城际列车愈发“公交化”,京津冀“1小时通勤圈”初现。得益于此,三地民众互相“串门儿”说走就走,人的加速流动直接为相关产业发展带来了商机,比如位于京津之间的武清佛罗伦萨小镇,2017年春节接待的游客中,40%为天津市民,35%为北京游客,15%为河北游客。显而易见的风口也刺激了更多地区利用协同红利,比如河北古城正定今年直接打出了“邀北京市民坐高铁到正定县里过大年”标语。

  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庞大而复杂的工程而言,人文要素正是“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无论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还是加快推进产业调整和对接协作,都呼唤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大事小情当成自己的“家务事”来操持。另一方面,这一国家大战略本质上是惠及于民的大事业,三地协同的最终指向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论是北京人到河北小城寻找久违的年味儿,还是津冀百姓到北京逛逛兴盛庙会,都是协同发展成果的鲜活注解。

  当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第五个年头,我们要一以贯之地抓好经济、产业等“硬指标”,更要重视以人文交流为基础的文化协同等“软效应”。新春佳节,三地人民“同城过年”其乐融融,透露出一体化不断深入的向心力。将良好势头保持下去,让民间交流再多一些,协同之路定能越走越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