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力大胆大方大气聚人才

2019年02月03日 09:49   来源:天津日报   廖晨霞

  “‘海河英才’解决了我在这儿工作和生活的后顾之忧,让我看到了天津吸纳、重视人才的诚意,也让我对未来在天津的发展充满信心。”2018年5月29日,在天津高新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中源协和生物细胞存储服务(天津)有限公司的卢泽平博士在该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填写了审批表格,并提交了相应的证件资料,仅仅过了大约十几分钟便顺利拿到了户口准予迁入证明,成了一名“新天津人”。

  作为兰州大学与英国爱丁堡大学联合培养的外科学与干细胞再生医学方向医学博士、理学博士,卢泽平是目前国内干细胞领域同时拥有干细胞基础研发、制剂制备、产业推广以及医学转化应用才能的高层次复合人才。目前,作为中源协和生物细胞存储服务(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津干细胞再生医学转化企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还担任中国精准医学与肿瘤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他正全身心投入干细胞项目研发、科技攻关临床实践以及技术支持工作中。

  2018年5月,我市出台“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围绕“一基地三区”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需求,大力、大胆、大方、大气集聚各类人才,让更多“千里马”在津沽大地竞相奔腾,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海河英才”突出开放包容,全面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将本科毕业生年龄从35岁放宽到40岁,硕士放宽到45岁,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只要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即可办理落户。同时,将各类资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业型人才以及急需型人才,纳入落户范围,降低落户门槛,增强了人才的归属感,彰显天津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

  “企业原来引进人才落户只有学历型或职称的技能型人才,年龄限制在35岁以下,要求统招本科,还需要在天津缴纳一年社保,而我们想引进的高端人才往往是40岁以上的,落户成了‘老大难’。”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的人事经理李红说,“海河英才”解决了这一难题,公司为两位急需型人才办理了人才推荐函,其中一位生产岗位的高级技工已在公司工作了近20年。“现在不光学历型人才的年龄限制放宽到40岁,技能型人才只需要大专加技能证,就可以引进了;只要有公司的合同,开始缴纳社保,个人就可以就近到行政许可中心一站式办理,一周的时间就可以办完,简直是太便利了 。”李红说。

  不仅如此, 突出企业导向和市场导向,“海河英才”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更多地向企业放权,“我们开辟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对列入名单的领军企业,只要企业家签字认可,政府照单全收办理引进人才落户手续,将人才引进的决定权交给市场、放给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已认定领军企业206家。”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自2018年5月份启动以来,截至11月末,在线申请落户62.1万人,已办理12.3万人,引进顶尖、领军人才24人,引进留学回国人员4100人,入选“131”第一层次人选108人、创新团队50个,入选创业启动和创业英才专项42人,储备青年后备人才209人。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的实施,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后劲,形成了影响、打出了品牌、聚拢了人气。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