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拆息持续走软 香港市场资金面压力缓解

2019年02月11日 15: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2月8日,港元拆息一直维持下行趋势,其中具有代表性的3个月拆息自去年12月18日的2.44179%一路下跌至目前的1.70821%,回到2018年5月初水平。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元拆息持续走低,主要受到年结资金重新进入市场,内地资金投资情绪回暖以及美国加息态度转向、资金明显回流等因素影响。市场预期,随着香港市场资金面压力缓解,港股近期或受到支撑。

  港元拆息持续下行

  2018年受美联储多次加息的影响,资金流出香港市场,同时加之港美息差逐步扩大导致套息交易高企,香港市场资金面压力逐渐加大,香港市场上反映资金面情况的港元拆息总体维持震荡上行的趋势,并在去年12月18日前后各期拆息均达近10年高位。

  然而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港元银行间拆息开始掉头向下,持续走低,其中具有代表性的3个月拆息由去年12月18日的近十年高点2.44179%跌至今年2月8日的1.70821%,创2018年5月以来新低;同时,其他各期港元拆息也同步出现下行趋势,其中1个月拆息自去年12月19日的高点2.39821%跌至今年2月8日的1.01607%,为去年11月以来新低;2个月拆息自去年12月19日的3.37393%跌至今年2月8日的1.33286%,为去年4月以来新低。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元拆息趋势性掉头向下,表明香港市场的资金面压力出现缓解。这主要有三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去年年底因为年结因素,市场资金面阶段性收紧,目前结算资金重回市场,增加流动性;其次,港股市场主要指数2019年以来表现回暖,1个多月涨幅超过8%,因此内地南下资金出现回暖的迹象。虽然目前仍然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导致港股通资金仍存在强烈的观望情绪,但是一部分资金已经开始积极布局港股市场权重蓝筹股;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美联储的加息态度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急剧降温,海外资金重新加速回流新兴市场。港股市场也迎来了外资的大幅回流,导致资金面压力明显缓解。

  流动性压力缓解

  流动性缓解与股市的表现往往紧密相关。根据万得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港股恒生指数涨幅高达8.13%,表现相当强势,在成交额方面也出现明显的回暖,每日成交金额由近期低点的600余亿港元回升至多日超千亿港元。

  港股通资金方面,今年前四周沪市港股通净流入资金分别为人民币-13.74亿元、-29.25亿元、12.24亿元和5.62亿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资金分别为人民币-10.26亿元、0.42亿元、19.72亿元和3.73亿元。从四周单周净流入金额来看,从第三周开始资金回暖趋势表现非常明显。且从资金净流入个股统计榜单来看,资金的风格出现了一些改变,由去年弱势时期的追逐短期热点到目前的开始布局权重蓝筹,腾讯控股(港股00700)、中国平安(港股02318)、中国人寿(港股02628)、吉利汽车(港股00175)、工商银行(港股01398)、友邦保险(港股01299)等权重蓝筹重新成为资金布局重点。

  海外资金方面,根据全球资金流向检测机构EPFR统计的数据显示,全球跨市场和资产间的资金持续流出欧美市场,继续流入新兴市场。其中最近两周,香港本地市场基金净流入规模分别为1.3亿美元和6460万美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香港市场资金面压力缓解,或助力港股震荡上行的趋势。日前多家大行上调了恒指2019年全年的目标点数。摩根士丹利接连两次上调2019年恒指的目标点数,由28500点上调至29850点,并表示港股“阴霾渐散”,目前市场估值可支撑大市。高盛和汇丰在近日的报告中看好港股新年的表现,其中高盛表示港股市场的负面因素已经充分反映,可进入反弹行情;汇丰则预期2019年恒指和国企指数成分股的盈利增幅分别为11%和14%,并将目标点数上调至30000点和12000点。花旗银行投资策略及环球财富策划部主管黄栢宁表示,虽然港股第一季度仍将面临较多挑战,但企业盈利增长情况预期表现不差,且港股估值已经回落至具吸引力的水平,因此投资者可关注是否有带动后市攀升的因素出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