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尤溪县供电公司张明祖: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9年02月11日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4日,大年除夕这一天,是福建尤溪县供电公司管前供电所张明祖师傅在岗位上工作的最后一天。

  上午8时,两鬓斑白的张明祖师傅依旧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管前供电所八字桥服务站,与同事一道,对辖区内的重要供电线路和设备再次巡视一遍。

  “除夕下午3点起是春节负荷最高的时段之一,保电特巡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张明祖师傅带上工具包和同事池毓冰一起巡查35千伏管八线。这条线是供乡上5000多户居民用电的主要线路,是此次保电特巡工作的重点。张明祖拿出望远镜仔细查看杆上的设备运行状况,又使用红外测温仪对变压器有无过负荷升温、接触点有无超负荷发热进行测温,同时认真做好记录,与同事一次次核对巡视项目,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八字桥乡山路陡峭,此次巡视的线路近1千米的线路都在山上,这给他的巡线工作也带来了不便。他和同事走在狭窄的上路上,徒步两公里去巡线。这是他再熟悉不过的山路。20年来,张师傅巡线中走过的路程,达7千多公里,相当于从尤溪县到北京2个来回。

  1999年初,管前供电所成立,张明祖进入所里工作,负责管前、八字桥两个乡镇的抄表工作。时间一长,这里的每户人家、每个电表的位置他都非常熟悉。村里有谁的电灯烧了、电闸跳了,他总会主动帮忙更换维修。

  桥头村翁盛沾一家4口刚从外地返乡过年,家里的用电量猛增。“常年不在家,家里的用电线路有没有老化,用电会不会安全?”张师傅不放心,巡线路上,他和同事池毓冰特地转到翁盛沾家里看看。张师傅检查了翁盛沾家的漏电保护器是否完好,电线、开关有没有破损。“家里有老人、小孩,要特别注意用电安全,湿漉漉的手不能触碰开关,春节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张师傅反复交代翁盛沾。

  16时,远处已不时传来断断续续的鞭炮声。张明祖回到办公室后,把几位年轻同事叫到身旁,向他们介绍自己发现设备缺陷的经验,反复交代巡视应该注意的事项,并取出几本值班记录,用手轻轻翻开内页,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20年来,老张整理出了三本厚厚的笔记,他将这几本笔记郑重地交给同事。

  “除夕夜用电负荷高,突发事件几率较大,一定要盯住啊!”张明组一边叮嘱着身边的同事,一边领着大家对站里的备品备件库房进行检查,为可能出现的故障抢修做足准备。

  17时,八字桥乡一盏盏灯笼亮起来,爆竹声此起彼伏,人们沉浸在合家欢乐团圆的喜悦里。“最后一班岗了,我不仅要站好,还要更多地尽到责任。”张明祖显得有些恋恋不舍。最后一次守护千家万户的光明,老张既感慨,又欣慰。(陈金华)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