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需要新突破

2019年02月14日 14:16   来源:新华社   

  中新社海口2月12日电:题: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需要新突破

  中新社记者 杨旭 尹海明

  岁末年初,是三亚最繁忙的季节,与往常不同,这个旺季除了大量的游客,三亚迎来一批企业高层人士。履新三亚三个月来,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密集会见了数十批知名企业高层,洽谈的合作包含高端金融服务业、航空航运建设、船舶飞机维修、医疗健康产业、清洁能源汽车产业、互联网产业、体育产业、现代热带高效农业等领域。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企业看好其间蕴含的巨大战略机会。”童道驰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我到三亚工作后,世界500强企业来了100多家,其中80多家愿意来三亚投资。我每天除了四五个小时睡觉,其他时间忙得都在‘奔跑之中’。”

  经过10个月的努力,海南自贸区政策框架体系初步成型。根据2019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海南将加快搭建自贸试验区政策和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抓紧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设计,推进自贸港建设。配合研究制定自贸港总体方案,并推动尽早出台。

  与中国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相比,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承担了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重任,将打造成为中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三亚是海南重镇,海南自贸区(港)未来如何建设,童道驰有哪些“金点子”?

  “海南对标国际自贸港,要推动四个方面要素的自由流通——人的自由流动、商品进出岛的自由流通、资金的自由流通、推动信息数据的跨境自由流通。”童道驰说,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需要新突破。

  童道驰举例说,要充分用好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对接国内其他城市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海南。要更大程度放开外籍人才引进,特别是酒店管理人员、护工、专业的家庭服务人员等,以及外籍教师、医生、律师、会计师等高级服务人才。

  他表示,现在进口关税水平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需求不相称。海南免税店偏少,人满为患,建议在海南增加更多免税店,初期可在三亚五星级酒店和大型商场进行试点。尽快普及海南自由贸易账户;尽快引入和落实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便利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和境外企业来三亚投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放宽岛内数据的跨境自由流通。

  童道驰还建议,海南要建立对标自贸港的税收制度,在减税方面迈出更大步伐;打造离岸金融中心;建立与自贸港相对应的法律体系。“未来,在海南自贸港,只要法律没有禁止的都可以干,负面清单要大大缩短,大部分行业进一步对外资开放。”

  “这些是未来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探索的,也是为未来中国改革开放探出一条新路子。”童道驰说。

  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正值中国经济转型走向高质量发展之时。据童道驰介绍,海南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围绕旅游业、高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这三大产业发展起来,自贸港的基本产业群就成型了。”

  据记者了解,除了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三亚在高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上正在迈开大步伐。海南重点支持航天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等三大科技城建设,后两者均位于三亚。目前,三亚已确定了南繁科技城起步区和深海科技城先行区,已经注册、签约中船工业、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等10余家重点企业。(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