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行开业三年 30个特殊的"大孩子"人人都有了工资卡

2019年02月15日 09:45   来源:钱江晚报   

  今年是弯湾洗车行开张的第3年也是弯湾托管中心成立的第10个年头

  30个特殊的“大孩子”人人都有了工资卡

  “新年快乐!开工大吉!”昨天是大年初十,杭州弯湾洗车行春节后第一天开张。

  负责人徐琴扎马尾,着红色对襟外套,拎一个大袋子,正给大家发开门红包、开工礼物。

  她和洗车行的孩子们、弯湾托管中心的辅导老师,十几个人笑盈盈地站在一起,热热闹闹地拍了一张合照。

  今年,是弯湾洗车行开张的第3年,也是弯湾托管中心成立的第10个年头。现在的“弯湾”,是30个“大孩子”最喜欢的地方。他们中,最小的18岁,最大的31岁,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

  这是一群特殊的追梦人。徐琴10年坚守,就是希望这些有智力障碍的孩子,在劳动中得到尊重,获得社会的认可,过上常人的生活。现在,30个“弯湾”的孩子,每个人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工资卡。

  洗车行开业三年

  平均每天洗20辆车

  “年前最后一天开张,我们的业务量创了历史新高,洗了106辆车。过完年,大家先练练手!”辅导老师一声令下,已早早换好工作装的孩子们马上去工作间拿出装备。

  下雨天,来洗车的不多。给孩子们练手“开工第一单”的是徐琴自己的车子。

  高个子的峰峰先上阵,他拉出水枪,麻利地冲起来。

  用喷枪给车打上泡沫后,站在一边等候的3个男生马上进入工作状态,手拿“羊毛擦”,熟练地擦起车身。女孩心怡则用海绵擦起轮毂,前面、侧面,用力擦洗……

  辅导员杨老师和夏老师站在旁边,看着孩子们的操作,偶尔提醒——“车门下面没擦到,你再擦一下”,“冲洗的时候手往上再抬一点。”

  辅导员杨老师说,洗车工作普通人跟着做一个礼拜就能上手,但这些孩子们学了整整一年。每个孩子的能力不一样,有的做得仔细,有些程度差的就需要提醒,但只能“动口”提醒,不能“动手”代劳。

  为了让孩子们牢记操作方法,辅导老师们自创洗车口诀,就挂在操作间,方便随时复习。

  比如怎么收水枪,“用过水枪要放好,两手轻轻扶牢它。水管滑动轮换放,枪到终点就站好。”

  很快,车子冲洗干净了。孩子们拿来颜色不同的毛巾擦起来。

  二十多分钟后,车子清洗完毕。原来灰蒙蒙的车子焕然一新。女孩心怡把轮毂擦得锃亮,满意地笑了。

  刚刚空下来,最爱笑的男孩可可就带着钱报记者参观洗车行。“我们洗车间同时能洗3辆车,小车20元,大车25元。”他说。

  洗车行早上9点开工,一直开到下午4点,平均每天要洗20辆左右的车子。

  近千个日夜的坚持

  只为这些小花苗搭建一个“港湾”

  “我们弯湾洗车行马上要3周岁了,开业到现在,总共洗了一万五千多辆车!”徐琴很感慨。

  2016年母亲节,弯湾洗车行开张。近一千个日夜能坚持下来,太不容易。今年,是徐琴创办的弯湾托管中心的第10个年头。

  28年前,徐琴18个月大的儿子弘毅因为意外造成重度智力障碍。2009年,儿子在杭州杨绫子学校毕业后,徐琴发现,这些特殊孩子毕业后无处可去,离开他们熟悉的群体环境,智力、能力很可能会全面退化。

  2009年9月1日,徐琴拿出积攒的10万元租了一间小教室,聘请老师,给儿子和另外6个同学一个“新教室”。2011年,“弯湾”升级成托管中心,也是省内首家学费、托管费、餐费等全免的民办培训托管机构。

  2013年,在政府和残联帮助下,“弯湾”搬进了江干区残联免费提供的新场地,约400平方米。

  想开一家中型超市

  来帮助更多的人

  在弯湾托管中心的墙上最显眼的位置,贴着一句话:帮助他们,减少帮助。这句话初读有些拗口,细品下来却心生感慨。

  这也是徐琴的心愿。“这些孩子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完全离开别人的帮助和照顾,但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他们在学习中可以尽可能掌握多一些生活自理的能力,降低对外界的依赖。”

  徐琴说,今年是弯湾十周年,她和辅导老师们、志愿者们正在商量,想做10件有意义的事。

  “比如想帮助其他和我们类似情况的组织、机构,尽一点力。比如想梳理我们自己十年来的经验,整理成教材并不断完善。我们还想在五月份和孩子们一起出趟远门,去敦煌!前几年,孩子们参加了马拉松、毅行、短途旅行,但戈壁还没去过呢,想带孩子们去看看……”

  还有一件事,是徐琴一直想做的。“想开一个针对智力有障碍人群进行职业训练的中型超市,帮助更多的人,“希望这些有智力障碍的孩子,在劳动中得到尊重,获得社会的认可,过上常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