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采取超常规力度 推进长江经济带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2019年02月18日 10:37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为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各地积极采取行动,成效显著。近一年来,水利部实施超常规的措施,采取超常规的力度,推进长江经济带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作为建筑原料,河砂一直受到市场追捧,被称为“水中软黄金”。位于湖南临湘段的长江由于砂石质量好,曾在几年前被非法采砂者盯上。非法采砂最泛滥时,江上曾出现三四十条盗砂船同时非常作业。湖南省临湘市水利局副局长王文雄表示:“如果说到非法采砂获利,少的一个晚上也有二十万左右,多的一个晚上有上百万。”

  临湘市对岸线非法砂石作坊、无序砂石堆场刮起整治风暴。2018年9月以来,该江段没有发现一起非法盗采事件。

  受利益驱使,长江沿线多个地段非法采砂猖獗。2017年12月,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民警发现,有人在世业洲附近水域盗采江砂,严重影响长江水域安全。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许南翔介绍:“他们采砂的时候由下面的管子在江里面把江砂抽上来,然后通过上面的管子打到货船的船舱里面,货船用他们船用的排水泵把水排出来,这样一船砂子就打满了。”

  民警先后分析研判了3千多条运赃货船的数据,掌握了确凿证据。随后,赶赴安徽、山东、福建等五省12个市县开展抓捕工作,共抓获涉案人员37人,扣押非法吸砂船只4条,查获运赃货船41条,涉案价值390多万元。

  在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的长江沿线,曾有一条著名的“光灰大道”,由于煤场和码头搅拌中转站长期在此作业,煤灰漫天、污染严重。经过两年治理,腾退长江岸线120米,曾经的灰渣煤场变为了一座绿意盎然的临江公园。猇亭区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陈曲说:“我们对煤灰堆场涉入土质向下深挖了1米,保证了它的耕织土能够有效的复绿,同时也防止企业搬走之后,留下的污染物污染土壤。”

  为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水利部组织开展了长江岸线清理整治、长江非法采砂专项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长江水库群联合调度、《长江保护法》立法和建立长江流域全覆盖监控系统等“5+1”水利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指出,水利部组织开展的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整治行动,逐一排查了长江干流溪洛渡以下所有干流岸线项目共5711个,其中涉嫌违法违规的项目2400多个。魏山忠表示:“我们研究提出了清理整治工作方案,要求2020年6月份以前完成清理整治任务。水利部组织长江经济带11省市开展固体废物点位排查,共排查出固体废物点位1376处,目前各地已经基本完成清理整治。我们组织开展了长江非法采砂整治行动,专项打击3000余次,查扣各类采砂、运砂船1000多艘。”

  魏山忠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把推动长江大保护作为水利强监管的重点领域。强化长江大保护监管,推进长江经济带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记者朱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