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重度污染预计持续10天 发布橙色预警

2019年02月21日 08:55   来源:北方网   快报韩爱青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本市2月21日起将出现连续重污染天气,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据专家预测,本轮天津预计将出现连续10天左右的中重度污染天气,2月21日至23日、2月25日至27日将达到本轮污染过程峰值。本轮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是2018年以来形势最为严峻的一次。

  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同比变差,汾渭平原同比基本持平,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根据秋冬季攻坚方案,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要下降3%左右,汾渭平原同比下降4%左右,长三角地区同比下降3%左右。

  本轮重污染天气成因

  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杨勇介绍,近年来,本市坚持精准治污,妥善应对不利气象条件,PM2.5逐年稳步下降,重污染天数逐年减少。但大气治理的长征只是刚刚启程,前方依然任重道远。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国土面积仅占全国的7.2%,却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生产了全国43%的粗钢、49%的焦炭、60%的原料药、32%的平板玻璃,加工了全国28%的原油,84%的运输量通过公路运输,柴油货车量大面广。这造成这个区域每平方公里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全国平均值的4倍左右,远远超过环境容量和大气自净能力,这就是为什么一旦气象条件不利,就会发生重污染天气的根本原因。

  就此轮污染过程来说,一是受区域性逆温、静稳及局部高湿等不利气象因素综合影响,二是受春节假期后本地污染物排放逐步增加的影响。

  33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

  基于本次重污染天气具有区域性这个特点,整个区域的联防联控就成为“削峰”的关键。目前,河北省石家庄等11个城市、河南省洛阳等7个城市、山西晋城等7个城市、山东济南等8个城市已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本市也于2月21日正式启动橙色预警。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区域的联防联控。每个城市都减排一部分,会让这个污染气团浓度控制在较小的污染水平。

  2月19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视频调度会,全面部署2月下旬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将重点强化五方面工作,包括强化重点行业和高架源排放管控,确保全市钢铁、石化、玻璃、建材等重点企业以及煤电机组、燃煤锅炉等重点装置的配套环保设施稳定高效运行。利用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对重点排放源24小时动态监控,全力降低工业污染排放。强化各类扬尘源精细化管控,严格落实建筑、绿化、道路等各类施工工地“6个100%”控尘要求,特别是对开复工施工项目提前部署做好扬尘防控工作,确保平稳复工,充分运用高架视频监控系统,全面严控各类露天焚烧行为。强化执法监管,各区各部门执法监管人员,各级网格长、网格员以及专职网格监督员全部上岗,不间断开展巡查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