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19年02月22日 08:56   来源:北方网   日报马晓冬

  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获悉,天津港开展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以来,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通关效率大幅提高,车辆通过闸口时间平均不超过2分钟。近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港口降费提效优化环境工作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制定了新目标──到2020年底,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2017年降低一半;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初步实现口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形成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具便利的口岸营商环境。

  缴费结算可一次办理

  2018年,天津口岸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大幅降低,获得众多企业“点赞”。根据实施方案,我市还将进一步降低和规范口岸收费,动态管理相关行业及企业收费目录清单,行业收费目录清单经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并由市清理口岸收费工作小组对外公布,清单之外不得收费。同时,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未经国务院批准,一律不得新设涉及进出口环节的收费项目。清理规范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去年年底上线运行的天津市港口统一收费管理服务平台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帮助实现港口缴费和结算“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理、一体化管理”。此外,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港口物流信息电子化等方式,让口岸管理更加信息化和智能化。

   深化通关一体化

  港口业务涉及的部门和单位较多,为了进一步提高现场服务效率,相关部门将从业务融合上发力,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深化天津关区内通关一体化。形成“一口对外、一次办理”的服务模式,实现进出口货物在通关现场“统一申报、统一作业、统一执法”。

  在优化通关流程的同时,港口作业效率也将进一步得到提高。实施方案要求,集装箱码头提、落箱月平均作业时效30分钟以内完成比例要达到60%以上,60分钟以内完成比例达到90%以上(自车辆进场后计算,冷箱、框架箱、超箱及单票多箱需要倒箱作业的除外),车辆通过闸口时间平均不超过2分钟,服务窗口办理业务平均不超过10分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