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岗仍存“招工难” 沪家政小时工一小时涨到45元

2019年02月22日 09:12   来源:东方网   叶赟

  原标题:制造岗、服务岗仍存“招工难”

  元宵节过后,全国各地都陆续迎来春节返程客流高峰,而有些企业开始面临同样的难题:节后因为招聘不到合适的员工,导致人手不足,无法顺利复工,其中又以技术岗位和服务岗位的“招工难”情况较为突出。专家表示,有一部分人没事做,有一部分事没有人做,不是他不想做,而是能力不匹配。在产业结构调整和更替交叠的今天,招工难、就业难的背后,实际是劳动力转型脱节的表现。

  现象

  服务业:超三成职场人选择回乡发展

  刚过了正月十五,家政服务行业用工荒开始凸显,今年1月以来,各大家政企业纷纷上调了服务价格,小时工价格由每小时30元涨到40元至45元,可是即便如此,保洁派单最快也要等上两三天。甚至有的家政服务公司推出“春节保姆”套餐,7天价格近5000元,而这个价格是平常住家保姆的月平均工资。

  “孩子已经开学了,我也上班了,可是家里的阿姨老家有事来不了,我还得买菜、洗衣、做饭,还要收拾家务,确实忙不过来了。”市民李女士向记者诉苦说,她这两天正在寻找家政服务公司里合适的阿姨,“日班阿姨月工资要4500元起步,之前才3800元,家政小时工也从一小时30元涨到了45元。”

  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刘经理告诉记者,公司从今年1月1日起就上调小时工工资,每小时上调10元,春节期间最高调至每小时60元。他坦言,其实家政员“用工荒”从进入农历腊月就开始显现。一方面,阿姨陆续返乡;另一方面,很多客户都要在腊月家庭大扫除。

  百姓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以后至今,服务业招工薪资同比增长了10%-20%,且服务行业对从业者要求普遍不高,高中以上学历,具备吃苦耐劳精神即可。然而求职者最大的变化则在于五险一金方面的意识增强、要求增多。此外,58同城发布《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显示,春节后,有30.4%职场人选择回家乡发展,其中,78.6%是为了回家照顾父母。此外,离家人朋友近、教育成本低、生活压力小也是这些职场人选择返乡择业的原因。

  刘玫,江西人,40出头,此前一直在上海一家餐厅做领班,月薪8000元。但年前,她辞去了工作,和丈夫一起在老家开了家饭馆,自己做起了生意。

  “在外打工又要租房,再加上一些日常生活开销,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攒不了多少钱,”据她观察,近几年在农村自行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好多人觉得外出打工特别不自由,而且也挣不了太多钱,所以选择自己做点小生意。“这样时间上比较自由,而且还能天天守着家人,夫妻之间的感情也不容易出现问题。”

  制造业:基础工资涨三成依然难招人

  前几日,上海爱亿电子设备的陈谌一天赶了两场招聘会。在招聘现场,爱亿电子要招的岗位包括装配电工、文员、销售工程师、机械设计工程师、法务专员等,这些岗位综合月薪在4000元到13000元之间不等,其中工资最高的岗位是机械设计工程师。

  为了吸引求职者,公司还为员工提供了四人一间的宿舍,宿舍里有空调、热水器等。“就我们公司来说,近两年发展还是不错的,”陈谌说,公司今年1-2月接到的订单数同比增加约30%,所以公司急需人员扩张。

  爱亿电子计划要招30人,特别是销售和技术岗。不过当天他们初步面试的人数不到10人,而工程师只有1名。“技术类的岗位一直都很难招到合适的人。”对此陈谌有些无奈,虽然今年公司为技术性工种提高了20%-30%的基础工资,人才还是难求。

  “技术人才是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金山区一家智能装备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受大环境影响,一些非公企业招聘需求下降,但对装备制造类企业来说,对产业工人、技能人才的需求不减反增。”

  相比于招人,该负责人更在意招到人后如何留住人。“在我们工业区,通常来说,各家工厂每八九个月就要换一批人,有一些福利待遇可能还不错的,一年多也会换。”这种现实逼得企业不得不加快机器换人的进度,推动智能制造有了现实紧迫性。然而问题又来了,“与智能制造相关的人才供给始终不足,包括各类技术工人。”

  该负责人认为,“技能素质的提高精进需要时间沉淀,前提是如何让技术工人们安心、安稳地投入培训,并留在企业坚持成长。”他也提出自己的期望,中小企业的产业工人很大比例是外来务工人员,除了企业也要做到凝心聚力外,政策资源的倾斜或许也不可少。

  分析

  总体就业形势稳定招工难是结构性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表示,用工荒问题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春节前后的季节性问题更加突出。而招工难,更多是结构性问题:

  一是随着中西部等地区的产业转移,包括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地区,招工难现象更加突出;二是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兴起,招工难,表现最突的是服务业。一些建筑业普通工人,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用工荒更加突出。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认为,从年龄层次上来说,90后逐渐成为新生代工人群体的主流,与第一代和第二代农民工不同的是,90后为代表的第三代工人有了知识技能,由于有了知识技能其工作的选择余地更大,那么务工,特别是进入服务业或低端制造业工厂对于新生代工人来说,就不再是最好的选择,用经济学的说法,就是出现了摩擦性失业,或者摩擦性就业不匹配现象。

  “有一些人从原来的岗位转到另外的岗位上,在新的岗位上能不能适应,这对于很多人可能是一个挑战。但是总体上来讲,用工市场基本上是趋稳的,也就是说,总体的就业形势不用太发愁。”

  人力资源专家曹娜告诉记者,眼下劳动力市场逐渐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由于新进入的劳动力人口减少,农村劳动力转化到城市里面的数量也在减少。同时,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服务业在经济中比重不断提升。而服务业所消耗的劳动力数量,测算下来平均比制造业要高20%左右。这几个因素叠加起来,产生的一个效应就是,由于劳动力供应的减少和产业结构的转型,虽然GDP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就业总体上是稳定的。

  对策

  能力匹配更重要加大转岗技能培训

  用工荒如何破?在任兴洲看来,能力匹配更重要。

  他认为,有一定技能的工人比较少,技工比较少。技工里面有资质的更少;另外,技能里面有一定高技能的工人更少。因此看得出来,现在的难处是,有一部分人没事做,有一部分事没有人做,不是他不想做,而是能力不匹配。

  任兴洲举例,比如产业也在调整和转型,但是我们自动化的水平越来越提高,劳动者他能够操作吗?能够使用吗?这样的能力他匹配吗?还有很多的技术革新在不断发展,他能够顺应这样的需求吗?现在,能力匹配是关键,所以,就会出现一方面是招工难,一方面是就业难,看似矛盾,但是实际上它是结构性的问题。

  在今年上海两会上,市政协常委、市总工会副主席姜海涛指出,解决大龄低技能职工转岗分流和应届高校毕业生及时就业,将成为本市就业工作的关键。

  他代表市总工会呼吁,加大产业工人转岗的技能培训。一方面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相关群体的转岗培训再就业培训和援助及生活保障,提供个性化服务。此外,政府要加大培训费补贴力度,同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见习基地和见习岗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