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动中沙1+2+3合作新格局

2019年02月25日 16:01   来源:国际在线   

  “不到长城非好汉”。这两天,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北京访问时登临长城的照片火爆本国社交网络,当地网友纷纷为王储点赞,为持续升温的中沙关系叫好。作为亚洲之行最后一站,刚结束访华的沙特王储在北京见证了35份、总价值超过280亿美元的中沙合作协议签署,实现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的战略有机对接,中沙互利合作开启了新一轮的“化学反应”。

  用“互利共赢”形容当今中沙合作最恰当不过。2016年,沙特颁布了“2030愿景”,旨在加强工业发展,促进经济多样化和服务便利化,以期推动国家能源型经济转型。这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为两国合作开辟了新的历史机遇。

  近年来,中沙双方务实合作成果累累:中沙吉赞产业聚集区首个招商项目——总投资超过32亿美元的广州泛亚聚酯石化项目不久前开工;去年,沙特成像仪搭载中国卫星发射,首次实现阿拉伯国家成功探月,中国还成功发射了两颗沙特自行研制的卫星;为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沙特还成立了“丝绸之路产业服务公司”,为中沙双方企业合作搭建“智慧服务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的对接,为双方合作开启了一座“上天入地”的大门。

  中沙战略合作,离不开两国领导人对“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对接的顶层设计。2016年1月,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时,沙特国王萨勒曼明确表示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愿深化同中方在贸易、投资、能源、教育、科技、信息安全等领域合作。2017年3月,在萨勒曼国王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支持沙特实现“2030愿景”,欢迎沙特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合作伙伴,愿做沙特经济多元化的全球合作伙伴。上周五(22日)在会见穆罕默德王储时,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沙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利益融合,加快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推动能源、基础设施、贸易投资、高附加值产业等双边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从支持对方发展倡议和战略,到加快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两国领导人的引领无疑会使彼此合作步伐不断加快。

  目前,中沙经济合作体量在不断提质增速。2016年中沙贸易额为424亿美元,2018年则超过633亿美元,两年间增幅接近50%。沙特连续18年成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投资方面,双方共同确定了总金额约550亿美元的首批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包括沙特延布炼厂、辽宁盘锦炼厂、拉比格电厂、“大陆桥”铁路等一系列能源、基础设施大项目合作】。目前,中国有100多家企业在沙特石化、铁路、港口、电站、通信等领域开展投资、工程合作。沙方在华投资的石化等领域项目也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加上双方在航天领域的合作成果,中沙两国已初步形成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在共建“一带一路”上,中沙精诚合作正在延伸到第三方市场。今年1月,沙特驻巴基斯坦大使纳瓦夫曾表示,沙特计划投资“中巴经济走廊”,在瓜达尔投资建设大型炼油厂,并将积极参与瓜达尔港各类产业投资项目,与中国一起努力,将瓜达尔港打造成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据悉,穆罕默德王储在访华前到访巴基斯坦,已确认将向巴基斯坦投资200亿美元,包括向瓜达尔港投资100亿美元,用于建设炼油和石油化工综合设施。可以说,“一带一路”这一国际合作之路,正赢得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参与。

  今年4月,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八方来客将齐聚北京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作为中国为国际合作提供的新平台,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宗旨的“一带一路”倡议拓宽了各国合作的内容和渠道,中沙两国务实合作的成果就是实例。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更多国家和企业的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将为包括中国和沙特在内的沿线国家带来更多活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