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武廊”合作多点开花惠及京津冀三地群众

2019年03月01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李鲲 关桂峰 齐雷杰

  “除销售外,公司研发、生产制造全部搬到了河北廊坊香河县机器人小镇。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尼玛克焊接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孙亮说。目前,机器人小镇已聚集135家相关企业,不少企业像尼玛克一样来自北京通州。

  流淌千年的北运河,将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串联起来——“通武廊”,在这个被称为“小京津冀”的区域,每天都有像尼玛克公司一样的区域间合作故事在上演。

  在国家战略指引下,“通武廊”自我主动对接、转变理念、合作共赢,努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种出一片“试验田”。

  “我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与者和受益者。”武清区科技局副局长连欣2014年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到武清区挂职,切身感受到武清对人才的重视、舒适的生活环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光明前景后,连欣把家人接过来,正式在武清工作和安家。

  人才,是“通武廊”为协同发展探路的起始领域。据武清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车万里回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三地组织部门干部共同探讨如何协同,人才共育共享的理念让他们不谋而合,便拉开了合作的帷幕。

  2015年《通武廊区域人才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以来,三地人才合作持续深化,目前已构建起人才引进互融互通、人才评价互认互准、人才培养共培共育、创新平台共建共享的协同机制。

  廊坊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万秀娟说,目前三地累计互派37名人才在核心部门、重点岗位异地挂职。每年举办大型人才联合招聘会,为企业和人才搭建对接平台,2018年三地336家企业提供7000余个岗位,1万多名求职者应聘。

  由西班牙跨国公司与北汽旗下的汽车部件公司在武清开发区共同投建的海斯坦普——海纳川天津工厂,主要开展汽车白车身与底盘部件的冲压成形和组装。

  “公司管理层就是‘京津冀军团’,两人是廊坊户口,两人是北京户口,三人是天津户口。倒退几年,我这个没有北京户口的外地人,都不会选择到武清工作。”海斯坦普汽车组件(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裴英杰说。

  产业对接只是“通武廊”合作的一部分,5年来,“通武廊”协同发展顶层设计不断深化完善。武清区发改委主任陈建江说,三地签订交通、医疗、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纪检等领域合作协议60多项,共建10个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医学影像与检验结果以及医师、护士资质实现互认,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获得感。

  通州潞河医院有140多年历史,每年接诊廊坊“北三县”(大厂回族自治县、三河市与香河县的统称)患者达30%到40%。潞河医院院长纪智礼说,潞河医院帮助“北三县”建立急救体系,先后派出支援医务人员550余人次,免费为武清、廊坊医生提供培训。未来,将依托“北三县”医院和武清区人民医院构建京津冀医院管理中心。

  区域协同,交通是“开路先锋”。近年来,“通武廊”交通一体化进展明显,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通车运行,公共交通出行越来越便捷。为解决廊坊“北三县”通勤问题,通州区2018年新开通3条常规公交线路,日均客运量达到5000余人次。通州区至廊坊“北三县”公交线路达到23条。

  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北运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工,潮白河综合治理规划启动编制,开展跨界巡河;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确保交界地区“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生态廊道加快建设……“目前运河通航技术方案已编制完成,待通州堰建成后,可保证北运河常年有水,届时大运河通航将有基础实现。”通州区发改委政研中心副主任高勇说。

  为推动“通武廊”合作行稳致远,通州区还将三地统筹发展落在规划上。“通州区总体规划和各乡镇镇域规划均统筹考虑了与廊坊北三县地区、天津武清区对接,例如明确永乐店镇规划定位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市镇,未来将打造京津冀地区具有一定综合辐射带动能力的微中心。”高勇说。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通武廊”合作迎来更有利契机。武清区常务副区长洪世聪表示,未来三地将深化合作内容,推动战略合作协议和专项工作协议做深做实,切实发挥试验示范作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出更多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