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代表:文化发展不能靠“杜甫写一首诗”

2019年03月04日 09:46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申海娟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胡科 姚雯君)3月3日报道 “成都是一座历史文化沉淀很深厚的城市。这个根本不能丢,不然成都就不是成都,不是杜甫写过的成都,不是陆游写过的成都。成都提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最重要的是,城市的文化基调和历史沉淀不能丢。”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过程中,不仅要牢牢抓住以往的历史文化底蕴,更要将这种原创文化力量转化为产业生产力。

  阿来表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的文化基调和历史沉淀不能丢。“成都是一个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文化经典勾勒出了成都的定性和风格。”他说,成都现在有了现代服务业、工业产业发展,但是文化根本也不能丢,不然就不是杜甫、陆游写过的那个成都了。“文化产业发展不能光吃老本,要靠居住在成都的文化人为成都贡献力量,要将这些文化底蕴传播出去,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贡献力量,成都需要政府搭建一个成熟的文化发展平台。”

  阿来还表示,如今的文化传播需要提供大量的内容,这个内容不是单个人、不是一部电视剧、一台演出能完成的,“不像过去,杜甫写一首诗就能影响社会,现在不是那样一个时代了,更何况我们还没有杜甫写得好。”阿来说,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既有很好的原创能力,还有强大的运营团队,打造一个很好的运营平台,形成文化发展的产业链。

  “成都不缺原创的文化力量,我们有非常多全国一流的艺术家,但是需要将这些原创力量转化成生产力,还需要很好的进行产业化发展,居住在成都的文化人也要为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

  好剧本如果在景区拍 景区开发不成功“才怪”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挂牌后,文化如何促进旅游产业发展?阿来告诉记者,文旅融合之后,对成都整个旅游业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的旅游产业开发还存在着公式化操作的问题,往往都没有请到真正的专家,没有对当地文化进行深入挖掘,造成旅游景点文化虚假、符号化,没有呈现出当地的真正特色。阿来说,这造成了现在不同文化景点之间不断模仿、同质化严重的情况,很少看到开发成功的例子。

  “有了文旅这样的专门管理部门之后,要加强对景区开发的指导,尤其是在文化内容的挖掘、本地化、本土化方面,真正的下功夫研究、提炼,调动各方力量,让文旅真正融合在一起。”阿来说,例如有很多成功的电视剧编剧都是由成都走出去的优秀作家担当,但是四川却没有一个机构敢拍这些剧本,如果有一个成功的剧本在景区拍摄,景区开发不成功“才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