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绿道:铺向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之路

2019年03月04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3日电(张晋龙)三月的成都春风拂面,草长莺飞。脱去冬装的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沐浴着属于自己的暖阳。走在成都的街道上,随处可见的绿色长廊俨然已经成为市民踏青休闲重要场所,这些被称为天府绿道的绿色慢道就像一支支绿色藤条把这座城市的山山水水都连接起来,徜徉其间,一个“安逸”最为贴切。过去一年,成都市天府绿道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建成天府绿道2607公里,平均每个成都人拥有1.5公里的绿道。

  绿道新名片——出彩

  如今列举成都的名片,除了美食和熊猫,绿色也是相当有竞争力。成都正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天府绿道建设是急先锋。按照规划,天府绿道体系完全建立之时将长达1.69万公里,如同一只绿色的蝴蝶,静静地匍匐在一张成都的城市地图上。

  今年年初,天府绿道就代表成都在大咖云集的达沃斯论坛上出了彩,作为全球最长的城市绿道体系,天府绿道在瑞士获得了高度的认可,绿色这张成都的国际名片正越擦越亮。

  成都两会期间,绿道也成为很多代表委员体验议案的主角。成都市人大代表刘文隽点赞天府绿道建设得非常好,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兴城集团董事长任志能希望借助国际化的平台,推广天府绿道,在代表们、委员们口中,天府绿道已成为了成都面向世界的又一出彩的名片。

  绿色新生活——喝彩

  3月,锦城绿道一期、全长24公里的自行车高速路已经贯通并向市民开放。缓坡、绿堤、草坪、蜿蜒的休闲步道、宽阔的亲水平台……成都市民又多了一处休闲观景的好去处。而在此之前的春节期间,刚刚开园的江家艺苑更是成为假期游客出行游玩的打卡点。

  探索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成都不是“城市中建公园”,而是“在公园内建城市”。对于这种差别最有发言权就是城市居民,除了节假日的火爆,绿道在市民日常生活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绿道上,“成都市老体协徒步暴走俱乐部”的会员们定期组织徒步游;热爱跑步的市民出门就可以在绿道上奔跑;锦城湖还吸引了四川首位女子皮划艇世界冠军青睐;还有太极拳爱好者、户外写生的学生、亲子的家长们……每一位走上绿道的市民都在为这绿色的新生活而喝彩。

  绿变新经济——精彩

  一年来,绿道成为重塑成都产业经济地理的重要牵引,照亮成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城市实践。绿道催生高品质生活场景,培育新经济消费场景,成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重要转换链,拓展生态价值之外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社会价值。

  在绿道上挥汗锻炼后,来上一杯醇香的咖啡,或者再大吃一顿美餐,该是何等惬意——在锦城绿道重要节点之一的桂溪生态公园,一个集咖啡、西餐、阅读、品茗于一体的消费空间就可以满足市民这样的需求。

  火锅植入生态田园、乡村绿道;消费者可以在树上、湖边、山上吃火锅——新都区位于绿道中的特色小镇天府沸腾小镇,让绿道有了演绎功能叠加的新样本。

  绿道带来的消费新场景让绿道有了更多想象空间——它是景区、文化场所、民俗博物馆、音乐厅、图书馆、成都人乃至全世界游客乐于消费的成都旅游目的地。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自古以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优美生态的向往就深深沁入成都人的心灵。在成都,城乡处处绿水青山的愿景正逐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