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打响

2019年03月04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打响

  (经济观察)中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打响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打响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发令枪”一周多后,围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一系列行动紧锣密鼓展开,中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打响。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沿线11省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超过了45%,但生态功能退化和水资源利用矛盾也在凸显。

  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污染物排放量大。2017年开展的专项调查发现,长江经济带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共1900余个,年废污水入河总量280亿立方米。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珍稀特有物种全面衰退。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近年来,沿江11省市及有关部门扎实推进长江保护修复各项工作,在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体上,长江水环境呈现出逐年改善、持续好转的良好态势。但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污染物排放量大、生态破坏严重、环境风险隐患突出,长江保护修复任重道远。

  为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联合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长江流域水质优良的国控断面比例达到85%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国控断面比例低于2%;长江经济带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比例达9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97%。

  2月15日,中国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启动,打响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发令枪”。其后,为着力解决长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官方密集出手展开一系列行动。

  2月26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向长江经济带沿江11省市紧急发函,细化分解重点工作,全面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稳步开展八个专项行动,包括开展长江流域劣V类国控断面整治专项行动,推进“绿盾”“清废”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持续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等。

  “要牵住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牛鼻子’,紧盯八个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带动整体长江保护修复工作。”李干杰强调,实施长江保护修复必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统筹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合力治污,综合运用空间管控、达标排放等手段系统推进。

  2月27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北京联合召开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推进视频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飞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切实增强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2月28日,生态环境部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长江大保护战略合作协议。李干杰在签署仪式上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要坚决扛起长江保复政治责任,加大力度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