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需完善法规规范国际数据服务

2019年03月04日 16:40   来源:文汇报   

  随着国际数据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建设国际数据枢纽更加迫切。上海自贸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数据服务能力尤为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英将视线投向了自贸区新片区国际数据港建设。

  我国目前在数据服务领域尚未有专门法律对国际数据服务进行规范,现有规则不清晰且多为限制性条款,缺乏细化内容和区域试点,缺乏针对跨境业务的高水平数据中心,海光缆数量也相对不足。

  对此,张英建议,完善法规体系,推行相关标准。根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基本要求,探索跨境数据汇聚、交换和应用的合理机制和相关标准,研究出台上海自贸区跨境数据服务的专门管理办法,并在国家相关法律制定细则时增加地方授权相关内容。

  此外,制定分级分类数据监管规则,分行业明确敏感数据范围,开展风险评估和梯度管理,并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立自动化监管流程。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面向跨境业务功能的高标准数据中心(IDC)和数据枢纽平台。加快海光缆海域使用和施工许可审批,建设高技术、大容量的海光缆系统。“着力打造具有面向全球的数据汇聚、数据交换和落地应用能力的国际数据港,积极融入国际数据合作体系,打造数据丝路。”张英说。

  作者:陈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