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萍:从最年轻代表到最有观点“95后”

2019年03月05日 09:1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4日讯(川网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你稍微等我一下哟,我们合唱团有个会”、“一会儿还有个面试的来,事情有点多”……出发去北京之前,四川新闻网记者在成都见到了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最年轻的“95后”全国人大代表徐萍,她还是去年媒体所描述的那个“拼命三娘”,不过不一样的是,长发及腰让她看上去更稳重了一点。“唉,太忙了,没有时间剪头发了,长就长一点吧。”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两天,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一抵京,最年轻的代表徐萍就又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一年过去了,“95后”、“最年轻人大代表”这样的标签在徐萍身上逐渐淡化,记者看到了一个更成熟更“有想法”的95后人大代表徐萍。履职一年里,徐萍到底在忙些什么呢?

  一年参加10多次调研 她对“代表履职”有了新的认识

  成长,是徐萍说的第一个关键词。

  “从工作上来说,我去年更忙了。平时的时间除了日常工作,还要走访调研,有时候要参加学习,所以时间排的特别满。”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徐萍对“代表履职”这几个词有了新的认识。

  “2018年我参加了很多次的履职调研,从全国到省、市、区,参加了大概十多次。涉及的范围也很广,包括了自贸区建设、天府新区规划、垃圾卫生处理,妇联的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等等。”一年的履职调研工作,让徐萍成长了许多。“怎么说呢,以前我了解我所在的文化领域,但是现在我对基层的建设包括城市的发展方向等等都有了新的认识,可以说是让我成长了不少。”

  有了这样的经历,徐萍在心态和思想上也产生了变化。“我觉得人大代表这个身份让我更沉着了,去年我还蛮像个小孩的,会到处东张西望觉得什么都很新奇。”徐萍告诉记者,过去一年自己跟着其他的人大代表一起调研学习,让她看待问题的方式也变得更多元化。“可能是耳濡目染吧,我觉得看待问题不能像以前那么单一了。”

  孩子还是石头里蹦出来的吗? 她建议提升性别意识教育

  妇女儿童之家,是徐萍在2018年去的比较多的地方。她发现,这里改变了自己对于帮助妇女儿童的单一想法。“我以前觉得,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就是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妇女和儿童提供帮助、慰问,但是现在我通过调研了解到并不是这个样子。”徐萍给记者举例一个例子,在一些妇女之家里,有很丰富的课程,比如心理、手工等等,也会定期举办活动,更多的是让女性展示自己,有一次去调研时大家正在筹备一起包饺子,“我觉得这样的社区很人性,很温馨,更多的是在精神层面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他们展示和交流的空间。”

  “我了解到一些家长们都在讨论,还该不该告诉孩子们,他们是石头里蹦出来的……”看到妇女儿童之家的家长们的讨论,让徐萍重视了起来。2019年全国两会,她就准备把“关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相关建议带去北京,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对孩子在不同年龄届进行性别意识提升教育。

  “我在参加草堂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活动的时候,他们有个叫‘粉红书包’的活动。”徐萍给记者解释道,这是为社区4-9年级的女童服务,根据女童的成长特点,开展妈妈课堂,赠送“粉红书包”的活动。不过刚开始,出于一些刻板印象,只有几个学生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但其实这部分的知识普及是非常重要的。 ”徐萍上网搜查了很多资料也看到了很多新闻报道,她觉得应该让孩子和家长们都重视起来,“现在有很多事件的发生,原因之一是因为性别意识薄弱,还导致了一部分令人失望的事件发生。我觉得当前应该先从学校和社区两条线加强孩子和学生的性别意识教育,让孩子不仅学知识、学做人,更要学会保护自己。”

  外国优秀艺术家都点赞成都 她思索如何把人才留下来

  从去年关注艺术文化,到今年的关注妇女儿童,徐萍的心态上有了很大的变化和成长。而在忙碌的工作之中,徐萍还用她的眼睛,观察到了如何留住人才和引进高素质人才。

  “我给你举个例子吧,我们的平台上有大量的国外艺术家,工作上也与很多国际艺术机构有合作,前段时间我们公司邀请了一名来自意大利的女中音歌唱家富尔维娅·贝尔托莉教授做客经典艺术名家讲坛,现场她通过分享自己的艺术经历及演唱等方式,与成都乐迷探讨‘声乐艺术如何教育与发展’。一个讲座可能只需要1天时间,但是富尔维娅教授却在成都待了整整15天左右的时间。”徐萍告诉记者,富尔维娅教授留在成都的十几天的原因是因为真的很喜欢成都。“她告诉我,她喜欢这里的环境,喜欢这里的人,更喜欢这里的美食。”徐萍听到富尔维娅教授的话后,就一直在思索,怎么能把这样的国外优秀艺术家们留下来。

  “因为富尔维娅教授其实不是个例,但是在某些硬性条件下,最终没有办法留下来,所以我在这次全国两会中也带来了关于高端人才引进方面的建议。”

  【采访手记】

  在记者看来,徐萍对成都这座城市充满了爱和眷恋。去年徐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的想通过文化事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能为成都这片土地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一年以后,依旧这么做着。不仅如此,徐萍还把眼光放到了更多的城市发展、城市人才培养和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上。

  一年后,她成长了许多。不再会因为别人说她是“95后”、“最小代表”等等标签而感到焦躁和压力。她开始放平心态,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履职调研并发现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有想法”、“有观点”成为了她新的标签。

  “去年去北京之前,我忐忑、激动,很复杂的情绪,今年,我依然满怀激动,因为这是一个长大一岁的我,一个在成长轨迹上又落下脚印的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