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要打造具有国际范的消费新场景

2019年03月05日 09:25   来源:成都日报   董乐

  2017年9月,成都开全国之先河,在市、区(市)县两级“一盘棋”设立党委工作部门——党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拉开了成都市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大幕,也打造出了全国社区发展治理的“成都样板”。那么,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背景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战线,成都如何发挥“主干”引领辐射作用?在打造国际化社区方面,有哪些城市的先进做法可供成都学习借鉴?……昨日,全国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接受本报专访,对成都社区治理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

  让社区更“智慧”

  聚焦居民需求 推进市民服务智能化

  “成都在社区治理工作上,一直在创新,探索构建起了党组织统一领导的社区治理机制。”益西达瓦谈到,党建是社区建设的灵魂、核心。成都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核心,初步构建起四级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了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共治的格局。

  而建设“智慧社区”是其中一项十分重大的社会工程。如何让社区更“智慧”?益西达瓦认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聚焦居民需求、改进服务方式、整合共享资源上下功夫。抓好智慧社区建设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市民服务智能化,全域塑造智慧生活场景,特别是市民关注的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能安防、智慧停车、智慧物业等方面积极探索成都经验,让社区治理更精细、市民生活更便捷、城市生活更美好,为提升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有效支撑,为全省乃至全国建设智慧社区贡献成都力量。

  让社区更“国际”

  打造具有国际范的消费新场景

  今年1月,我市出台了《成都市国际化社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和《成都市国际化社区建设政策措施》,到2020年底,将打造国际化社区45个以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益西达瓦谈到,成都是全国首个从市级层面系统编制国际化社区建设规划的城市,这表明成都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要求,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国际化社区建设作为一项提升城市国际化程度和现代化水平的战略举措,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

  打造国际化社区,成都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强化提升?益西达瓦谈及了三个方面。强化国际范生活场景的打造,让本地居民在社区就能享受到国际化教育、医疗、运动健身、酒吧、餐吧等带来的生活便利,体验到具备国际范的消费新场景。完善国际化社区公共配套。以科学的规划、国际的标准来推动国际化社区建设,优化完善社区公服设施的选点布局、形态设计,强化项目支撑,织密社区公共服务网络,逐步解决社区公共资源配置不足、社区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此外,要促进国际化社区文化融合,积极传承和丰富天府文化,融合外来文化,重点依托社区文化活动平台,不断促进外籍人士和本地居民的交流融合,让全体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元的国际文化盛宴。

  “相比国内一些先进城市,成都国际化社区建设起步较晚,在顶层设计、工作统筹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益西达瓦举例说,北京朝阳麦子店社区聚焦去特殊化、推动外交人员与本地社区融合,形成了以外交元素为主题的国际化社区;杭州高新开发区以推动国际化创新创业社区空间体系建设为抓手,形成了产业集聚型国际化社区,这些都是可供成都学习借鉴的好做法。

  聚焦提案

  益西达瓦:

  全面加强新时代老年大学建设

  老年大学已成为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以老年大学为主要载体的文化养老供给正面临着挑战。今年,全国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带来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老年大学建设的提案。

  他认为,文化养老应成为更加普遍的养老方式。老年大学作为文化养老的重要载体,不仅要做好“量”的文章,还要在“质”上下功夫,才能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群体对美好晚年生活的向往。为此,他建议把老年教育纳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尽快建立“全国统一、上下对口、职权分明、名副其实”的老年教育综合管理机构。尽快启动《老年教育法》的立法程序,尽早颁布《全国老年教育工作条例》,明确老年大学定位和性质,使老年大学建设做到法治有保障,政策有支撑,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的发展轨道。

  同时,把老年大学纳入养老服务设施统筹建设,制定老年大学建设总体规划,着力构建“省市县有老年大学、社区有老年教育机构、乡镇村有老年教育点”的老年教育服务体系。此外,要坚持政府引导,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将社会组织、企业资源、慈善基金灵活融入老年教育,构建政府投入与社会力量支持相结合的多渠道老年教育发展体系。

  本报北京电 记者 王琳黎

  摄影 王若冰 张青青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