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成都走在全国前列

2019年03月06日 09:41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韩钰宁

  新都区作为全国规划的“部省共建”综合试验区,被人社部授予“劳动科学研究所新都科研实践基地”,成为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成都高新区、武侯区获批成为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示范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都经验已走在全国前列。

  “它们为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国政协委员、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力表示,尽管和谐劳动关系概念提出已久,但目前大多城市都处于探索阶段,而成都正是其中为数不多的、已经在具体实践的地区。

  希望成都多下功夫

  作出表率

  新都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3434”工作推进模式和“133”课题创新实践;高新区探索打造了“数据统一、信息共享、创新开放”的全国首个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交流平台;武侯区围绕“一条主线”、构筑“两大品牌”、打造“四大特色”、抓好“十二项措施”,逐步构建了互利共赢的和谐劳动氛围……张力说:“在地方政府重视的基础上,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理论研究、建章立制,探索出符合自身实际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路径。”

  目前,成都的新都区和高新区、武侯区分别成为国家及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张力介绍,试验区的创建是国家人社部提出的工作内容。国家层面选取了新都区作为试点,省上则选取了4个不同经济水平的地区开展试点。它们的探索实践将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他希望:“成都多下功夫,作出表率,带动其他市州,让四川成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典范。”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

  是下步重点

  张力认为,劳动关系是现代社会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的和谐是保证企业实现长远发展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之一。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我们须越来越重视这一关系。“劳资双方的关系从就业角度来讲,就是就业者与用工单位的关系,如果这个关系能做到和谐,双方有一致的努力方向,那么,就可以实现一箭‘四’雕,即企业发展顺利,老百姓收入提高,社会更加稳定,经济发展得好。”

  在他看来,构建良好的劳动关系需要从社会环境、政策环境、建章立制、人力物力保障四个方面着手发力。下一步,省人社厅也将实施权益维护行动,从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和企业工资工作、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两方面,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建议出台

  针对社会资本的规范办法

  在民生部门任职,张力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资源效用,促进民生事业发展。“民生事业的资金一是来源政府投入,二是来源民间资本。”张力说,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为老百姓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一方面可以弥补政府投入的不足,一方面也满足了老百姓的多样化需求,“这部分投入形成的社会公共资产量很大,容易产生问题。”

  他认为,目前,我们还缺乏对这类公共资产的定性、使用、流通,存在较大的风险有效管理,从管理、流通、使用等各环节都没有明确的规定。“管得不好,一来打击了民间资本进入民生领域的积极性,二来会造成已经形成的资本流失。因此,我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社会公共资产法,明确社会公共资产的来源及类型、监督管理的职能部门关系社会公共资产权益的重大事项决定流程和调配使用原则、处置收益划转原则等事项,以防止社会公共资产流失,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本报北京电 记者 缪梦羽 摄影 王若冰 张青青

  原标题:探索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成都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