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2019年03月12日 10:02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申海娟

  “看我们村多热闹!”3月8日,四川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向全国媒体“晒”出微信朋友圈,“春天到了,花儿开了,路边的车都看不到头了!”

  正是阳春三月,桃李盛开,陶勋花一遍又一遍向每一个人讲述成都岷江村的样子。而乡村振兴,正是2019全国两会上被提及最多的热词之一。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3月8日,四川代表团开放日,向全国人民描述了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擦亮农业金字招牌的决心和路径。

  学精神、绘蓝图,千里之外的成都,和岷江村一样的“花田喜事”正在乡村大地上遍地开花。牢记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记省委对成都“主干”责任担当的要求,成都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五项重点改革”,构建服务全川的“七大共享平台”,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成都特色的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外塑

  绿色乡村蜀风雅韵

  3月8日,位于成都绿色发展“西控”区域和川西生态示范区门户的都江堰市,一个“国字号”农业重大项目吸引了业内目光:四川省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天府源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第二期)正式签约,将投资5亿元,通过林盘整治修复、大地景观再造等方式,在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初步建成美丽乡村示范区、农旅融合引领区、绿色农业典范区、农村改革先行区和多彩乡韵展示区。

  而当日签订的另一个重大项目——天府绿道都江堰段(2017—2035年)更是让这个综合体如虎添翼:计划投资50亿元,今年将投资6500万元,聚焦绿道连网成片、功能集成和场景打造,重点实施走马河绿道城区段、七里诗乡绿道安龙段、南溪绿道等90公里绿道建设。

  绿道、林盘、大地景观……这些特有的“成都符号”,折射了成都市乡村振兴的总方向——围绕大美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探索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新路径,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塑造生产生活生态消费新场景,彰显经济社会人文美学新价值,加快绘就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公园城市大美乡村新画卷。

  “每到周末,城里人纷纷沿着绿道骑车到鲁家滩湿地公园,品尝村民做的四叶草咖啡,赏花喝茶住特色民宿。”

  陶勋花通过全国媒体告诉全国人民,乡村田园公园的美景, 是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场景之一,瞄准供给端发力,也给乡村带来了新的消费场景,“我们老百姓都称之为经济道、生态道!”

  一份国际知名咨询顾问机构出具的报告对此作了印证——2019年初,戴德梁行发布的“天府绿道项目已建成区域综合评估报告”显示:成都天府绿道正改变成都城乡发展传统圈层结构,融合了农商文旅体的形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率已达41%,成为成都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的绿色经济综合体。

  内培

  富裕乡村活力四射

  3月6日,农业农村部官网上的一则消息让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很欣慰——成都明月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被评为2018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作为来自农业战线的人大代表,蒋小松带着对乡村振兴的思考,用大半年时间深入全省多个乡村调研,成都的明月村、岷江村也留下了他的足迹。正在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 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针对不同区域,以现代农业与文、旅、商、体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

  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这恰好是成都市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

  2月19日,2019年成都第一场乡村振兴院地合作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天府新区举行。5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将通过院地合作和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助推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新希望集团是此次签约的5个重大项目之一,将在天府新区打造我国首个企业家小镇。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这恰好是成都市通过项目发展,探索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缩影。“新希望已在成都布置了不少企业,这些项目都是在为成都农业的消费升级作贡献。”

  不仅是天府新区。以乡村绿道及川西林盘修复、都江堰精华灌区等31个重点项目为引领,成都今年将力争实施乡村振兴重大项目200个,完成投资600亿元,其中提升乡村文创基地和农业主题公园70个、主题民宿60个,创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和森林人家60个;完成乡村旅游“四改一提升”示范点60个,新增“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30个。创新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试点项目30个,引领培育都市现代农业生态链生态圈。春节过后,一大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纷纷签约:以“农业+”为方向,以项目为依托,成都正在不断拓宽农业的深度广度,广大乡村正在涌动着无限活力。

  拓展

  辐射全川共建共享

  2月28日,动身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专门先去了一趟村里在成都入股开设的体验餐厅,了解餐厅的经营情况。“成都是整个西南地区的中心,其带动作用十分明显,我们要用好区域合作这张牌。”他说。

  李君口中的“区域合作”,不仅仅在广元。春节前夕。一项”以购代捐 献爱凉山“的活动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高山苦荞、野生松茸、会东松露、牦牛肉干……25种来自大凉山贫困地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在网上火热销售。这项活动的组织,是成都市按照成凉区域合作座谈会上的约定,创新探索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成都农发投公司下属天府源公司与凉山州农投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凉山品源农产品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搭建凉山州农特产品交易服务平台。目前已有105个省内外单位签订了“以购代捐”认购协议,认购金额17.35亿元。

  17.35亿元的认购,带动的不仅仅是这批产品,而是整个大凉山的产业发展。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成都市发挥“主干”作用,搭建起服务全川的“七大共享平台”,包括农村土地交易服务、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农村金融保险服务、农产品品牌孵化服务、农产品交易服务、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服务、农业博览综合服务,借势借力推动乡村振兴。

  同时,成都还全面加强与市州区域合作,协同研究制定成都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联动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发展,与兄弟市州达成合作协议16份、对接企业50余家,签约合作项目53份;目前我市与市州共建农业基地264个、带动种植面积2100万亩;形成“买全川、卖全球”市场共融格局,2018年带动市州农产品进出口41.1亿元,同比增长33.6%。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